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百余张大千经典作品亮相国博

2018-01-17 07: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百余张大千经典作品亮相国博

系统展示张大千一生创作历程的“张大千艺术展”1月1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100余件展品分“集古得新”、“临摹敦煌”、“大风堂收藏”、“大千师友”、“大千用印”五个单元,将观众带入了一个非凡的大千世界。

《龙泉寺检书图》、《华山云海图》、《临晚唐劳度叉斗圣变》、《西康纪游图册》……此次展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20世纪名家系列展的开年展。展览中,一层层清逸笔墨、一枚枚玲珑玉印、一幅幅金碧巨制,再现了张大千不同时期的创作经典,可以让观众对这位20世纪中国画坛艺术巨匠的艺术道路有更加全面的认识。

展览中,“集古得新”重点呈现张大千从文人绘画、宫廷绘画、宗教绘画甚至民间绘画中汲取营养广收博览并有所创新;“大风堂收藏”单元主要展出张大千有代表性的藏品,与一般收藏家、鉴赏家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不仅要了解古代书画的风格特征和传承源流,更要扩展自身的视野,扩大师承的对象,使历代名家、名作能为其创作所用。

“大千师友”单元着重梳理了张大千的画坛师友;“大千用印”单元则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张大千的篆刻艺术,他一生中所用印章多由陈巨来、方介堪、顿立夫、王壮为等名家所制,印文以姓名、斋馆、成语、诗词、收藏、鉴赏等内容为主,多出于其对某一阶段创作、经历或心境的体悟,且钤盖颇具章法,与画作相得益彰。

在“临摹敦煌”单元,一幅幅传神的敦煌壁画临摹作品令观众为之震撼。1941年春末至1943年的两年零七个月时间,张大千不仅为309窟敦煌石窟编号,还带领众多画家,以玻璃纸勾摹轮廓,利用日光透出正稿并标以颜色,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将壁画的形象描摹出来。值得一提的是,画家们还以自己的推断在摹本中还原了因年代久远而产生变化的壁画色彩。

历经70余年之后,如今,《临摹维摩变图轴》、《临摹隋帝释天、帝释天妃巡游图轴》等作品依然色彩丰富。据了解,这批作品曾分别在20世纪40、50年代,展出于兰州、成都、重庆、日本东京、法国巴黎等地,为世人了解敦煌艺术的伟大成就提供了契机。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国家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先后举办了潘天寿、李可染、黄胄、刘开渠、蒋兆和、关山月等著名艺术大师的作品展,获得了很高的社会反响。通过本次“张大千艺术展”,广大观众将对张大千先生的艺术道路有更为全面的认识,进而更加深刻准确地理解他在二十世纪中国画坛中的地位。

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1展厅展出,将一直持续至3月4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