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六区两会】北京大兴:大范围试点课后延时服务

2018-01-17 15:25 北京晚报

原标题:大兴 大范围试点课后延时服务

有望覆盖所有公办幼儿园和公办小学1至4年级

记者从大兴区“两会”上获悉,一项在全市首推的低龄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即将大范围试点,有望在2018至2019学年度覆盖大兴区所有公办幼儿园孩子和公办小学1至4年级学生,届时老师将看护孩子到6点半。

大兴区推出的低龄学生课后延时服务主要模式是将有需要的孩子离校时间延时到6点半,在下学后到6点半之间的这段时间,在老师看护下进行室内的知识学习活动,比如做作业、看书等。家长需提前向学校申请,学校根据申请情况安排教师和教室,出于安全考虑,目前的安排是每两位老师负责20名学生以下的一个“临时班级”。家长则采取随来随接的方式,在6点半前将孩子接走。大兴教委主任王学军表示,这在全市尚属首次,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双职工无法按时接孩子的困难。

王学军介绍,目前大兴区已经在大兴八小、大兴六小,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北校区3所学校和大兴一幼、五幼、十一幼3所幼儿园开展试点,试点近20天来已经提供低龄学生课后延时服务400多人次。

“试点期间我们号召党员、干部、团员和骨干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义务看护孩子,面向家长完全免费。”王学军介绍,寒假后的这个学期,大兴区将开展低龄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大范围试点,在大兴区所有直属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展这项服务,至少覆盖到60所小学和幼儿园。

“我们将根据这一个学期的试点情况细化流程和实施细则,在2018—2019学年度在大兴区所有公办学校和幼儿园开展这项服务。”王学军介绍,为了让这项服务可持续发展,大兴区将制定合理标准,从财政拿出专门资金给予看护教师相应酬劳,面向家长将坚持免费原则。

王学军还介绍,2017年大兴区完成了8所学校幼儿园的建设,共新增学位5640个。2018年,占地300亩的大兴一中西校区将继续推进,确保2019年投入使用。今年将开工续建12所学校,除了大兴一中西校区外,还有北京二中亦庄实验校、魏善庄岳家务小学、正华永达中学、瀛海城建置业幼儿园、三合庄幼儿园,还将在机场礼贤回迁安置房建设礼贤小学和礼贤幼儿园,在机场榆垡回迁安置房建设榆垡小学和3所幼儿园。确保魏善庄岳家务小学、生物医药基地0505-075配套中学和北京二中亦庄实验校3所学校在今年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880个。

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今年覆盖新城    

记者从大兴区城管委获悉,为解决共享单车无序乱停问题,大兴区在前期设置200处电子围栏的基础上,今年将再增设100处,基本实现大兴新城范围内电子围栏全覆盖。

大兴区城管委主任闫德强介绍,自2016年12月共享单车投放大兴以来,共享单车堆积占道、无序停放等问题已成为城市安全隐患。对此,大兴区利用“电子围栏”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管理。“电子围栏,就是在不影响通行的区域四角设置GPS定位,然后画上白线,如果共享单车使用者将单车停放在电子围栏里,就能够得到相应的奖励,而共享单车运营商要负责把电子围栏外的共享单车转移到围栏内,如果长期在电子围栏外停放或形成堆积占道,城管执法人员将对车辆进行暂扣处理。”闫德强介绍,目前大兴区已经划定“电子围栏”200处,今年计划增加100处,实现大兴新城范围内“电子围栏”全覆盖。

除了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外,大兴区还对地铁站口私家自行车停放行为进行了规范。据介绍,大兴区升级改造28处非机动车停车场,提供9400多个自行车位及1100多个电动自行车或摩托车停车位。改造后停车数量比改造前增加2倍,基本满足了地铁周边居民停车需求,规范了地铁周边停车秩序。

据悉,2015年,大兴区首创路口秩序化改造,根据路口拥堵程度确定了138个需要进行秩序化改造的路口。截止到2017年,已经改造105处,经过调整,今年计划改造45处,届时新城地区路口基本全部完成秩序化改造。闫德强介绍,路口改造将直右车道变为直行车道,增加了导流岛,右转车辆提前驶出交叉口,车道功能划分更加明确,消除了右转车辆与直行车辆相互干扰,增加了路口通行效率,平均提高通行能力30%以上。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