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老街坊跑腿儿 老楼装上“共享电梯”

2018-01-18 04:0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老街坊跑腿儿 老楼装上电梯

1月17日,在石景山区古城街道环卫楼小区,5部时尚的玻璃幕墙“共享电梯”正式亮相,为这个老旧小区增添了一抹靓色。老楼装上电梯,着实方便了居民。这是政府的民生工程,但其间小区的“老街坊”们也是出了大力。有一户居民不同意,电梯也进不了小区。为争取居民支持,社区“老街坊”劝导队的队员们真是跑细了腿,磨薄了嘴。现在电梯顺利安装,居民们也因此受益。

现场

新电梯让老小区变模样

17日上午,石景山区古城街道环卫楼小区内,粉刷后的黄色楼体,被5部新安装的电梯抢占了风头。银灰色的框架和玻璃幕墙时尚且显档次。这些建成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楼,通过改造,加装了电梯,不仅外观焕然一新,还能为居民上下楼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眼看着电梯一天天建成,我们都很期盼。我住在四楼,以前每天爬楼,在楼道里得绕半天,岁数大的真是受不了。”住在环卫楼小区1号楼1单元的李文荣阿姨指着几米外的电梯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从区里开始老旧小区改造,我们的生活环境确实改善了很多,现在有了电梯就更方便了。”

幕后

老街坊跑前跑后做工作

石景山区住建委副主任史宜飞介绍说,2017年该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将环卫楼小区列为试点,共涉及居民228户。在征求居民意见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老街坊”的劝导作用,让居民了解安装电梯的好处,统一了大家的意见。

据环卫楼所在的环铁社区书记高艳英介绍,这个小区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楼,基础设施陈旧,功能配套不全,住这儿的大多数都是退休的环卫职工。五六层小楼,没电梯,岁数大的老人上下楼特别困难。但一栋楼里,必须所有住户都同意,才能安装电梯。高层住户愿意装,一楼住户就反对。

“有的一层老人就说,怕噪音,不让装,这时候就发挥了老街坊劝导队的作用。”高艳英说,劝导队的叔叔阿姨逐户去劝解,让老人了解电梯的噪音很小。而且装上电梯不仅方便了楼上邻居,也使整个小区的住房价值提升了。就这样,终于做通了部分低楼层住户的工作,让5部电梯顺利进入小区。

运营

共享模式可包月或计次

据电梯建设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古城环卫楼小区增设电梯项目于2017年5月启动。首部电梯于2017年11月初开工建设,全部建成后采用包月或计次收费的方式有偿提供居民使用。有点像现在的共享消费模式,根据楼层不同,具体收费标准也略有不同。一般来访人员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付费乘坐电梯。另外,电梯配备的多媒体屏幕还有人脸识别开门功能,方便老人乘坐。

由于环卫楼小区原楼体老旧,为了不影响原楼体结构,电梯井道采用钢结构独立体系,不与原楼体接触,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原楼体的影响。井道钢结构主体在工厂涂装防火涂料,不但满足消防要求,也能减少现场喷涂产生的气味、粉尘等对居民的影响。而且电梯运行时噪音数值不大于50分贝,比正常人的说话声音还小。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小区新装的电梯都已完工并开始进行内部调试和非载客试运行,预计2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歧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