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封顶 开始内装修

2018-01-18 14:46 千龙网

来源标题:新机场主航站楼封顶 开始内装修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1月17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北京新机场将于2019年10月试运行。最近,新机场建设取得了主航站楼封顶封围等阶段性成果:主航站楼实现封顶封围,开始转入内部装修等工作阶段;“五纵两横”配套骨干交通项目加快实施,其中两项已建成通车。

8根C形柱,撑起巨大的屋顶;1000多根粗细不一的橡胶减隔震支座;屋顶8000片玻璃各个形状不同……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揭秘了正在建设的新机场多项主要工程。

“实现高效换乘,是航站楼的最核心功能。航站楼综合体设计了双进双出的模式,提高了旅客的出行效率。从下车处到登机口距离是600多米,走路最多8分钟就可以登机。另外,地下有高铁,实现零换乘。”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航站楼工程总承包部经理李建华说。

走进新机场主航站楼,李建华告诉记者,这个主航站楼前不久刚完成封顶封围,整个施工过程可谓是“重大高新”。“最多时施工人员达3.5万人。”李建华介绍,建设单位多,施工企业上百家。

新机场主航站楼部分的混凝土浇筑量达105万立方米,平均每个月的浇筑量相当于建25座18层的高楼。李建华说:“施工高峰期,有8000人同时在这儿施工。当时,在这里修了两条火车道,用火车往这儿运材料。”

“凤凰”网架可抗台风

航站楼把高铁引进来,也把一个难题引进来了,怎么减少震动?李建华介绍,高铁一层的全部顶柱,都加装了橡胶减隔震支座,一共用了1000多个,是世界上单个建筑用量最大的,最大的减隔震支座直径达两米多,也是全球最大的。

去年6月30日,整个钢结构网构建完成,与鸟巢外壳的重量相当。整个曲面造型,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完成。这个网架曲面这么复杂,是一个凤凰的造型屋面钢网架。6万多根钢架,1万多个连接球,都是焊起来的。

凤凰造型的屋面钢网架必须要精准定位,装配技术复杂程度、安装难度极高。李建华说,航站楼屋顶的抗风揭能力,比以往的建筑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经过多次风洞试验,研究出连接体系,让整体结构更安全、更保险,可抗百年一遇的台风。

航站楼屋顶面积世界第一

新航站楼的屋顶面积,达18万平方米,也是世界最大。航站楼由一个中央天窗、六条条形天窗、八个气泡窗及贯穿指廊中部采光带等组成顶部主要自然采光体系。

据介绍,整个航站楼一共使用了12800块玻璃,其中屋顶用玻璃8000多块。李建华说,由于屋顶采用流线曲面构造,所以8000块玻璃没有两块是一样的。整个航站楼的大屋顶,由8根C形柱来支撑,南边2根,中间2根,北边4根。中间的位置,跨度达180米,能放下一个水立方。

今年的工作任务更繁重了,更加艰巨了,要实现“车上桥,能进楼”的效果。其中,航站楼外立面要全部亮相,实现设计效果。内部大面积的精装修效果要出来。机电系统的单独调试要完成。2019年要实行机电系统的联调,实现竣工验收。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