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2017年三分之一重大火灾要赖电动自行车

2018-01-19 02:2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去年三分之一重大火灾要赖电动自行车

1月17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针对近期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召开会议,讲解了电动自行车火灾的规律。据了解,2017年电动自行车致火灾数量为69起,电动自行车燃烧后产生有毒气体会致人伤亡,因此电动自行车起火极易引起重大火灾。“从2007年到2017年,3起重大火灾中有1起就是由电动自行车引起的”。

此前,在昌平区的一幢废弃的楼内,北京消防官兵找来一辆电动自行车进行燃烧试验。实验选取的楼不属于密闭空间,实验之前,消防员用远红外测温仪测试房间的温度为零下一点五摄氏度。

实验开始,电动自行车被点燃,大约半分钟后,火苗还不是很大,烟也不是很浓,远红外测温仪测试室温为34摄氏度,毒气侦检仪开始报警,显示里面的气体含有有毒成分。大概四分半钟的时候,室温已经飙升到400多摄氏度,而做好个人防护的消防员拿着侦检仪走到电动车跟前,仪器显示毒性上了一个档次。而此时,浓烟已经布满整个房顶,并且缓慢向下蔓延。

参与实验的昌平区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参谋贾卫东说:“这还是一个开放的环境,可以看到上面弥漫着大量有毒有害的浓烟,这里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要是密闭的环境会更严重。”消防人员介绍,电动自行车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以一氧化碳为主,一氧化碳会迅速致人身亡。

消防官兵提示,目前市面上的电动自行车电池分为铅酸电池和锂电电池,电线老化、电池短路、充电器不匹配、充电时间过长这四种原因都会导致火灾发生。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介绍,2017年时,全市电动自行车火灾数量上升到69起,2007年至2017年,由电动自行车起火引发的亡人数量占所有火情的三分之一,“3起重大火灾有1起就是由电动自行车引起的”。

出于安全考虑,朝阳区黑庄户乡小鲁店村建设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车棚,可供100辆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大兴区西红门镇金星庄村建成可容纳520辆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的充电站。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