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安检十年查违禁品116万件 水果刀为“出镜率”最高违禁品

2018-01-19 03: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地铁安检十年查违禁品116万件

1月18日,北京地铁晒出安检十年“成绩单”。自2008年以来,北京地铁查获各类违禁品116万件,平均每百万件物品中能查出118件违禁品,有5.1万人因携带违禁品被移送公安机关。北京地铁保卫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水果刀、花露水等较为日常的用品被查出的数量最多,其中水果刀为“最火”违禁品。

安检十年查获116万件违禁品

昨日,北京地铁运营公司通报了地铁安检十年以来的情况。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启动地铁安检工作以来,地铁安检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临时转为常态、由“物检”向“人、物同检”过渡。自实施安检工作至今,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线路共计检查物品98亿件次,查获各类违禁品116万件,违禁品检出率为118件/百万件。

北京地铁保卫部副部长赫楠表示,以去年为例,北京地铁共检查物品13.8亿件,查出违禁品16.3万件,其中军警用具859件,管制刀具883件,其他刀具类6.13万件,易燃易爆品10万件。

水果刀为“最火”违禁品

除了因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被移送公安机关外,大部分乘客被查出的是一些“日常用品”。赫楠介绍,这些物品主要是2015年北京禁带品目录扩大后的上榜物品,在日常查获的限带品中出现次数最多,位列前几名的是水果刀、香氛、花露水、打火机油等物品,其中水果刀“出镜率”最高。

赫楠表示,这些日常用品很容易被乘客携带,但查获违禁品也有季节性,比如夏天花露水、香氛比较多,而冬天烟花爆竹类物品较多,“尤其是今年春节北京将在五环内禁放烟花爆竹,预计不少乘客会从五环外购买烟花爆竹,然后乘坐地铁,这也是我们安检防范的重点。”

对此,北京地铁公司提示乘客,春节临近,为保障地铁正常的运营秩序,请勿携带禁、限带品特别是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品进站乘车。

因带危险品5.1万人被移送公安

记者了解到,携带日常用品之外,也有乘客企图将危险品带入地铁站内。

2017年年底的一天,一名男乘客携带双肩背包从6号线金台路进站,经过安检点时将随身背包进行安检。安检员发现该乘客包内疑似有一把刀具类物品,随即进行开包精检,经确认,此物品为一把18厘米长的陶瓷刀,安检员向该乘客说明此物品为禁止携带物品,不能携带乘坐地铁列车,但该乘客将刀具夺回后强闯进站上车。当值四名安检员立即通知列车司机并报警,成功拦截了该乘客携带刀具强行闯站乘车的行为,充分发挥了轨道交通“安全第一道关口”的作用,未让违禁品随车离站。

北京地铁公司介绍,十年以来因携带危险品移交公安机关的有5.1万人,经民警处理依法拘留4600余人。这其中有些人因加强安检措施后,认为接受安检影响出行速度而拒绝安检,甚至有携带违禁品有意逃避安检被安检员制止的违法乘客被制止后恼羞成怒辱骂、殴打安检员。自2008年起,因乘客拒检殴打安检员的事件已发生400余起,肇事者也都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处罚。

赫楠称,尽管安检有效地保障了乘客在乘坐地铁时的安全,但仍有不少人对安检工作不理解。“在重点运输阶段,我们会对不配合安检的乘客进行总结,分为轻度拒检、一般拒检和严重拒检三类,严重拒检一般都会对工作人员拳脚相加,这三类拒检的行为在重点运输阶段多则每日能达到几百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