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四期力争2018年内开通

2018-01-19 03: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8号线三期四期力争年内开通

2017年,北京市在交通、水务、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领域成果丰硕。2018年,3条轨道交通线力争通车,广渠路快速公交拟开通,更多公园将出现在老百姓身边……1月18日,北京市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2018年基础设施建设将锁定轨道交通、城市副中心路网、生态环境提升三大重点领域,北京市将突出提升基础设施品质,更好地满足居民出行、生态环境改善等需求。

轨道交通

6号线西延10.556公里

在交通领域,2018年北京市将继续加快轨道交通及交通节点设施建设,加快编制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打造立体化交通综合网络,同时加快推进慢行系统、停车、智能交通等设施建设,加强试点示范。

“2018年北京市力争3条轨道交通线通车,包括8号线三期、四期和6号线西延。”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纵贯南北的8号线,北起昌平朱辛庄,南至大兴瀛海,全长48.6公里,共设车站35座,其中包括12座换乘站。

三期工程北起中国美术馆,南至大兴五福堂,长17.3公里,设15座车站。

四期工程则从五福堂站继续往南,至瀛海站,长3.4公里,将穿过南五环,设置两座车站。

6号线西延,为五路居站至金安桥站,全长10.556公里。这条线路的6座车站中有两座换乘站,其中在金安桥站与在建S1线、规划中的11号线换乘,在苹果园站与既有地铁1号线、在建S1线换乘。

“北京市还会继续推进慢行系统试点。”相关负责人举例说,为了让市民更舒适地骑车、步行,去年城市副中心的宋梁路、运河东大街工程将人行步道调整到道路两侧大尺度绿化空间内,提升市民慢行舒适度和安全性。今年,这种方法还将继续在一些新项目中推广。

城市副中心

广渠路快速公交年内开通

“2018年,北京市将完善城市副中心骨干路网格局,增加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之间的快速交通通道,加快推进纵向通道建设,加强城市副中心与东北部的顺义、怀柔、密云以及南部的亦庄、房山等区的交通联系,同时提升既有通道能力,进一步增强交通承载力。”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开行,从北京站到城市副中心仅需半个小时。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轨道交通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工程正在加快实施,建成后将增加三条连接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的快速公共交通通道。

同时,在城市副中心道路建设方面,宋梁路改建工程建成通车,未来将与通怀路相接,形成连通怀柔、密云及顺义和城市副中心的重要通道;运河东大街道路工程具备通车条件,将与广渠路及在建的广渠路东延连通,形成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之间的快速交通通道。

广渠路快速公交去年已启动沿线相关设施建设,到去年年底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预计线路将会在今年年内开通运营。

“在整个副中心及周边区域,市级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增强交通运输能力、有序推动交通秩序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行效率。”相关负责人说。

生态环境

增建大尺度功能湿地

“在环境建设领域,本市加快实施第二个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相关负责人细数,今年将全面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推进实施温榆河等大尺度功能性湿地,结合河道治理打造休闲滨水空间,留白增绿拓展生态空间,加快健康绿道建设,提升生态环境品质。

2017年,北京市完成新华大街等8条重要联络通道的景观提升,形成各具特色的景观大道。建成了包括“千年守望林”、减河公园等在内的一批大尺度绿地。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77%,比“十二五”末期增加10个百分点。

同时,2017年北京市编制印发了《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方案》,2017年12项工程已按期开工建设,累计完成造林3.7万亩,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任务4.7万亩,新增湿地1200亩。

“北京市要继续落实功能融合的新理念,在实施河道治理的同时把滨河绿地也综合起来考虑,为市民增加更多滨水公园。”相关负责人说。

在城市运行领域,北京市将进一步扩大中心城区市政供水覆盖范围,同时实现市政供水向新城拓展。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要在道路、园林等项目建设中落实海绵城市理念,继续加强历史河湖水系连通,进一步完善供水、防洪排涝体系,补齐短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