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社工比拼工作技巧 演绎小品宣传社区优秀项目

2018-01-19 13: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zc20180119002

(朝阳区社工委供图)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第三届“社区有朝阳区”朝阳社工基本功大赛决赛近日在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通过复赛脱颖而出的7支队伍逐一登台,展现社区工作者组织协调、社区服务技能、群众工作等11项基本技能,从而进一步加强朝阳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据了解,第三届朝阳社工基本功大赛共有奥运村街道、垡头街道、呼家楼街道、东湖街道、三间房地区、豆各庄地区、崔各庄地区7支队伍进入决赛。与前两届相比,本届大赛参赛范围扩大到了专业的社工机构,比赛内容增加机构社工应知应会题目。同时,新增社工创享环节,通过宣讲、小品演绎等形式,宣传社区优秀项目,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策划指定活动。

比赛现场,不仅考验了社工的知识和技能,更是信心和心态的大比拼。比赛题目紧扣时事热点,十九大内容、疏解整治、居民议事厅等内容都一一呈现,参赛选手通过表演的形式运用社工工作方法解决了这些案例,获得了评委及现场居民的一致认可。

据了解,社区工作者共有11项基本能力,包括社会调查、组织协调、群众工作、政策法规理解执行、社区公共事务管理和社区服务技能、应变、创新、逻辑思维(分析和综合)、语言表达、服务礼仪和应用现代电脑系统办公的能力。此次比赛正是对于社工基本能力的考察和检验。

第一届大赛考验的是社工的组织协调、社区公共事务管理和社区服务专业技能等基本功,侧重提升社工的公共服务能力。第二届比赛则对社工的业务水平、社会热点的思考能力和解决社区工作难点问题的工作技巧进行比拼,侧重提升社工解决问题的能力。

从2012年起,朝阳区启动了“社区有我”朝阳区社区工作者基本功大赛,进加强朝阳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引领社区工作者专业化发展,提高社区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朝阳社工”工作者队伍不断壮大,至今已达到6000余人。

目前,社区工作者逐渐呈年轻化趋势,居民对社区工作者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本届社工大赛不仅进一步提高“朝阳社工”队伍专业化水平,为其提供比拼技能、展示自我的平台,也为提高朝阳区服务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促进朝阳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做贡献。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