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首栋超高层钢结构保障性住宅封顶

2018-01-19 15:28 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首栋超高层钢结构保障性住宅封顶

最高28层 预计今年年底竣工  

今天(19日)上午,随着4号住宅楼最后一块钢梁被吊起,50万平方米的朝阳区黑庄户定向安置房项目实现全面封顶。这是北京市首栋超高层钢结构保障性住宅,不仅能达到8级抗震烈度,使用面积也比传统住宅增加3%左右。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竣工,2019年3月交付使用。

据了解,黑庄户定向安置房项目地处东南五环,毗邻京哈、京津高速,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共有15栋楼、4384套房源,套型建筑面积在60平方米到90平方米之间,主要承接朝阳区CBD地区的人口疏解任务。同时,小区内有商业配套11栋,并配有幼儿园、重点中小学、公交场站等配套设施。

今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刚完成最后一块钢梁吊装的4号住宅楼,地上共有28层,高度达80米。在传统混凝土现浇住宅中,80米的高度也许不算什么,但在钢结构住宅中绝对算得上是个“大个头”。“此前,北京只有商业楼宇中存在超高层钢结构,在住宅项目中,80米的高度还属首例。”承建方北京住总集团工程总承包部黑庄户项目经理余桐告诉记者,15栋住宅楼里,最低的26层,最高的28层,每层层高2.8米。相较于全现浇住宅,钢结构住宅楼具有建筑周期短、建筑面积毛密度高、抗震性能好、布局灵活、节能环保等优势。以4号住宅楼为例,楼板施工连同钢结构构件安装,平均3天半就能完成一层,比现浇工艺至少能节约出40%的时间。而且,由于采用了钢框架-支撑结构体系,不仅抗震性能优越,使用面积也比传统现浇住宅增加3%左右,200平方米的房子能多出6平方米的实际使用面积,相当于多了一间卧室。

更特别的一点是,由于钢结构的梁和柱替代了常见的混凝土承重墙,所以,现场的样板间中,室内只有分户墙,而没有承重墙,住户可以根据使用要求随意“砸墙”,既可灵活分隔空间,也不会出现毁坏承重墙后埋下的结构安全隐患。

“面对资源环境的过度消耗,建筑工业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发展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也是促进节能减排、推进绿色安全施工的有效途径。”余桐介绍,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施工效率高,抗震性能好,且使用的90%钢材都可以回收再利用。另外,在保温方面,黑庄户项目确定采用的外墙粘贴岩棉外保温层做法,也是首次应用于二十层以上的钢结构建筑。

据介绍,黑庄户定向安置房项目完成封顶后,将于今年春节后进入二次机构和装修阶段,预计于2018年年底竣工,2019年3月交付使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