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2020年适龄儿童入园率超85%

2018-01-19 15:31 北京晚报

原标题:本市发布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2020年适龄儿童入园率超85%    

为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北京市昨日(18日)发布《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按照计划,到2020年,本市将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85%以上,包括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内的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以上。此外,无证办园现象基本消除。

支持优质公办园举办分园

据了解,2011年以来,本市先后实施了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共新增17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和1.6万名专任教师。未来,将严格执行新建居住区幼儿园配建标准,开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如果已建成居住区没有按规定建设或移交幼儿园设施,或者已建幼儿园未办成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都将被责令全面整改。

市教委表示,本市将支持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址、分部;探索在有条件的农村地区,统筹利用小学资源开办附属幼儿园。还将支持现有幼儿园进行改扩建;部分有条件的幼儿园,在保障幼儿安全的前提下,可适当扩大班额。此外,本市还将利用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补充学前教育设施,在合理布局的前提下,每个街道和学位矛盾比较突出的城乡结合部地区乡镇,要通过自办或委托等方式至少新办一所普惠性幼儿园。

专项经费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据市教委透露,下一步,本市将研究制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的政策。同时,将对无证幼儿园进行分类治理,引导和督促经改造能够达到审批条件的无证幼儿园,尽快取得相关许可,合法规范办园。鼓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与社会需求,采取举办社区办园点、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等方式,提供多样化的学前教育服务。

据介绍,市级财政将安排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用于鼓励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对其他国有单位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根据不同办园级类,按每月每生700元和1000元两档标准给予定额补助;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增加一个学位给予10000元一次性补助,对其通过租赁场地增加学位给予最高每天5元/平方米的租金补助。

三年完成幼儿园全员培训

在师资方面,本市将加大本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的培养力度,拓宽幼儿园教师引入渠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补充师资。同时,将加强学前教育教职员工准入与考核管理,将用三年时间完成对全市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全员专业培训。此外,还将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一方面,待遇偏低的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将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另一方面,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高教师工资待遇。

据悉,本市将整合各类幼儿园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构建全覆盖的幼儿园质量评价体系,并逐步建立幼儿园办园第三方评价机制,以加强幼儿园的办园质量管理。

本报记者 牛伟坤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