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启动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2018-01-20 07: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启动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技艺超群的踩高跷、生龙活虎的舞狮表演、热闹喜庆的锣鼓合奏……1月19日,沐浴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北京市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成功在昌平区南口镇花塔村举办。活动为农民群众带来了文艺演出、健康义诊、法律咨询、科普展览等现场服务,正式拉开了北京市2018年“三下乡”活动的帷幕。

昨日上午,花塔村文化活动中心内热闹非凡,开场节目《民乐合奏》、快板《昌平榜样》、歌曲《昌平赋》、合唱《洪湖水浪打浪》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博得了父老乡亲的阵阵掌声。在优美的旋律和欢快的节奏中,活动现场的气氛不断被推向高潮。

活动过程中,市领导和市“三下乡”成员单位领导还携带包括新农村文化生活馆电子产品、图书、新年挂历、司法宣传品等精神文化产品的“三下乡”春节大礼包,走进村民家中送上新年祝福。“我们家目前就我一人,但是两个儿子和一个闺女每周都来看我。平时出门遛遛弯,每月还有一千多的生活补助拿,我觉得现在过的挺幸福。”75岁的赵成才身体硬朗,对自己的生活十分满意,“不仅我自个儿过的好,整个村儿的进步也不小。村儿里干部没有架子,没事就下来转转,村里的纠纷经常在闲聊天中就解决了。”

赵成才告诉记者,几年前村南头修了座污水处理站,但是建成后却不好使。村民集体向村委会反映,不出半年,村里就联系相关部门将污水站连上了市政管道,解决了村里污水处理的难题。如今,这座位于北京西北、倚在燕山脚下的小村庄,道路整洁、环境优美,还被评上了全国文明村镇。

活动现场的另一边,昌平区南口医院的医生还为村民带来了健康义诊,一上午接待村民50余位。书法家现场创作,写并赠送“福”字、春联,将良好的节日祝愿送给村民。此外,现场还设有法律咨询台、科普展览展台等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本市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第22年。22年来,“三下乡”作为服务北京市“三农”的重要惠民活动,形成了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彰显首都特色的工作格局,实现了常下乡、常在乡。2017年,本市“三下乡”活动在广大乡村地区扎实推进了读书益民工程、送电影下乡、送法律下乡等16项系列活动,完成“农村文艺演出星火工程”“周末场演出计划”“百姓周末大舞台”等公益惠民演出活动1万多场,播放各类题材影片550余部、16万余场,全年组织送法律下乡活动3000多场,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派驻医疗人员支援乡镇医院2000多人次,举办各类“科技下乡”“放心农资下乡”等科普宣传活动,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极大支持。   

今年“三下乡”活动正式开启后,还将继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本市全面铺开20大项1万多场文化科技卫生重点活动。深入全市乡镇,开展百姓宣讲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百姓身边,回应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重点开展“文化进万家”、第29届农民艺术节、“农村文艺演出星火工程”“周末场演出计划”“百姓周末大舞台”、读书益民等文化活动,大力推进乡情村史陈列室建设,丰富农村精神文明生活;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建设,有针对性为农业组织、企业和京郊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提升农民科学素养;开展送医药卫生下乡、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提升农民健康生活理念,让广大乡村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出席活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云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