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四地警方联动破获特大污染环境案 19人被抓

2018-01-22 03: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废旧汽车电池流入地下洗铅厂

据北京警方通报,日前北京环保警察联合天津、河北、内蒙古的警方联合行动,破获了一起特大污染环境案。位于通州的“电池王”王某专门收购废旧汽车电瓶,北京几乎一半的废旧汽车电瓶都是经过他的手回收。回收后的废旧电瓶不经任何环保处理直接发往外地的地下炼铅厂,电瓶内浓酸直接倾倒造成上千平方米的土地环境严重污染。警方查处了两个黑工厂,抓获包括“电池王”在内的犯罪嫌疑人19名,查获危险物137吨。

特大电瓶黑回收厂藏通州

日前,北京环食药旅总队得到线索,在通州一处大院内总有外地牌照的大车出入,车上满载着废旧汽车电瓶。在得到线索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民警发现,这个位于通州漷县的大院,是一个大型黑电瓶回收厂。

据了解,废旧电瓶的交易需要从相关部门获得资质,其审核相当严格。根据《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规定,废铅酸蓄电池应当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收集、运输、拆解,再生铅企业应当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后方可经营或运行。但是由于销毁成本比较高,经常有黑加工厂低价回收,然后私自进行处理。

警方通过前期摸排注意到,这家回收厂每天分批次、有规律地从城区内将散户手中汽车废旧电瓶进行回收,然后统一装车运出北京。民警说,在白天,都是从城区开来的小车频频进入大院,而等到傍晚,大车进入院子装好电瓶再离开。

“这里的负责人是一名40多岁的男子。经过摸排,我们发现他因为收货量大,被行内人称为‘电池王’,是电池黑回收行业的老大。他们圈内传言,几乎大半个北京的废汽车电瓶都被‘电池王’收走了。”办案民警说。

电瓶运至内蒙古地下铅厂

这些废旧电瓶是从哪里收来的?又要出售到哪里去?为了弄清这条黑色产业链的来龙去脉,办案民警在大院门口足足蹲守了一周。

“白天黑夜轮番值班,根本就没有闭眼的时候。我们将出入大院的所有车辆都做了详细记录,并且将每辆车编号。”在确定可靠线索后,警方迅速布置,直接跟随一辆载满黑电瓶的大车,寻踪找到了在内蒙古的多伦,也就是“电池王”的黑回收厂房,是一家地下炼铅厂。

“他们在露天的工厂内将电瓶简单处理后,将没有经过任何环保处理的溶液直接倾倒,厂子周围的环境简直不堪入目。” 民警介绍,废旧汽车电瓶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以及酸、碱等电解质溶液。其中重金属主要有汞、镉、铅、镍、锌等。镉、汞、铅是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有较大危害的物质;锌、镍等虽然在一定浓度范围内是有益物质,但在环境中超过极限也将对人体构成危害;废酸、废碱等电解液可能污染土地,使得土地酸化或碱性化。

环食药旅总队的民警趴在一个山头上采集证据,心情无比沉重。头上是一片蓝天,而下方不远处就是这个黑作坊,一块块电瓶被简单处理,工厂周边发出刺鼻的气味。

造成土地污染上千平方米

收网时,北京警方联合天津、河北、内蒙古的警方展开联合行动,查处了两个黑工厂,抓获包括“电池王”在内的犯罪嫌疑人19名。此次行动,共查获了危险物137吨。所谓的“电池王”,为了每年上百万元的收入,丝毫不顾忌自己对环境的危害。据了解,王某等人造成的土地污染面积达到了上千平方米。

王某等19人为谋取利益,在明知不具有生产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仍然放任环境污染的发生,排放有毒有害物质及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根据我国《刑法》第338条规定,该行为涉嫌触犯污染环境罪。

此外,“电池王”等人在明知自己没有运输危险废弃物许可的情况下,仍然为谋取利益予以非法运输,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其行为涉嫌违反我国《刑法》第133条危险驾驶罪的相关规定。目前,王某等19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市民,平常应该提高环保意识,去正规的维修店与处理点,尤其是在车辆以旧换新的过程中,多留心多注意,不要因为一点蝇头小利而放任违法分子对环境的污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