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上海园:“祥云”画卷展海派风韵

2018-01-22 04: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上海园:“祥云”画卷展海派风韵

祥云献瑞,雨润万物。在2019北京世园会众多展园中,上海园将以“祥云”为题,为世界呈现一幅精致的海派园林画卷。

云阶、云裳、云岗、云巢、云坞、云影……步入上海园,高低起伏的地势将为您带来丰富的游园体验:时而从露天到林下,时而从平坦到起伏,时而从平面到立体,人文与时尚感交织。

作为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上海专注探寻人、城市、自然三者的和谐关系,形成了以精细打造、引领潮流、兼容并蓄为鲜明特色的海派园林。上海园以“云”为题,蕴含着四层含义。“云雨相依,是自然中水汽循环不可或缺的环节,滋养着大地万物;云的轻盈和高耸,象征着上升,进步;昔人有言‘祥云献瑞’,代表美好祝福;同时,以‘云’为题,希望生态景观、园林园艺能像‘云’技术一样,与人们紧密相连。”上海园总工程师赖虹如此解释。

借助蜿蜒起伏的地势,上海园一改常规展园的平面游赏方式,为游客准备了地面、空中云桥和云涧堑道三个不同标高的游园路线,使游客能从不同观景高程来体味园林园艺的美,仿佛被花海美景所包围。

众“云”之中,点睛之笔当数园中心的“云巢”。这是一处金属景观构架,既是一个展示中心,又是全园的视觉焦点。构架表皮由铝镁合金制成,由于表皮构件的疏密叠加,在园中不同视角望去,展现出如天上流云一般的变幻效果,如梦似幻。

独具匠心的展园设计中,9个特色植物展示园荟萃成一道“植物大餐”。既有以蕨类植物为特色的阴生植物区、鸢尾菖蒲为特色的鸢尾专类园,还有芳香植物为特色的香草园、以水中乔木为特色的水上森林园,更有以园艺化果蔬为特色的可食植物园等。

在铺装、扶手栏杆、座椅、小品构筑物、展示辅助系统等其他细节中,设计师们还从绘画艺术中获取灵感,借鉴晕染、泼墨、点彩、涂抹、枯笔等技巧来表现不同质感的植物造景。“展会期间,整座展园将运用不同花期的植物搭配,让月月都有主打的展示植物。”赖虹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