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全程可溯 北京市家政服务查询系统将建

2018-01-22 05: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程可溯 家政服务查询系统将建

北京市商务委会同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等12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北京市将开展家政服务示范站建设,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创建10家大型示范性家政服务企业、100家中小型规范化家政服务企业和100个家政服务示范站,鼓励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家政服务企业与社区对接。

北京市还将探索依法引进外籍家政服务人员。记者获悉,公安部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中提出,已获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或持有工作类居留许可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和港澳高层次人才,提供个人担保和雇佣合同,可以为其聘雇的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申请相应期限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家政服务”)。北京市将贯彻落实上述条款,优化服务流程,公布服务标准,做好引进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的各项服务工作。

业界分析,外籍家政人员短期内仍不会被允许直接服务于普通市民家庭。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外国人来华就业应持职业签证入境,入境后取得《外国人就业证》和外国人居留证件,方可在中国境内就业。2017年3月,上海开始接受外籍家政人员的居留许可,也是针对外籍高层人才的家政服务需求有限放开。

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从模式创新、政策扶持、行业监管、诚信服务建设等方面提出了18条促进及规范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

在鼓励家政服务业模式创新方面,将鼓励各类平台引入家政服务板块,以O2O等多种方式进行家政服务交易,使家政服务的供给渠道更直接、更广泛、更透明;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共享家政服务平台,充分利用计时型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闲时资源,实现单一从业人员为多个消费者提供家政服务的功能。

在完善家政服务政策支持体系方面,北京市将支持家政服务知名品牌建设,定期发布包括家政服务企业在内的《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连锁企业资源库》,对符合条件的连锁家政服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给予支持,对家政服务企业由员工制家政服务员提供的家政服务免征增值税,鼓励家政服务企业实行员工制管理。同时,鼓励和支持家政服务企业与外埠输出基地合作办学,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提高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

《意见》提出,家政服务企业聘用从业人员时,应建立从业人员档案及信息数据库。北京市将建设全市家政服务查询系统,记录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及从业经历信息,并试点推行家政服务员上门服务卡制度,实现家政服务全程可追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马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