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编外巡逻 北京朝阳公安分局千余民警"退休不退岗"

2018-01-22 05: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编外巡逻 千余民警“退休不退岗”

朝阳公安分局近日举办离退休干部春节团拜会,60多名老民警将告别警察职业。不过,他们中的许多人“退休不退岗”,将进入另一支“巡逻队”。

这是一支特殊的巡逻队,他们平均年龄66岁,最大的82岁,最小的53岁,全部由朝阳公安分局离退休老干部组成,每逢北京有重大活动,队员们都会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标,重回街头,志愿巡逻,协助维护社会治安。

72岁的彭占民就是巡逻队中的一员。退休前,彭老在双井派出所干了30多年,退休后,他加入巡逻队,现在是朝阳公安分局离退休干部第六党支部书记。

彭老巡逻没有固定路线,走到哪儿巡到哪儿。一次,彭老路过光明桥,看到一辆私家车和一辆出租车发生了剐蹭,事故虽不严重,可两边的司机火气都挺大。争吵了几句后,出租车司机突然脸色一变,抬手就要打人。紧急关头,彭老冲上前大喝一声,“住手!不许打人!”出租车司机还要上前,彭老立刻“亮明身份”,“实话告诉你,我是公安局退休的,原先就在派出所上班,今天你要动手,我担保你走不了!”

出租车司机愣了一下,没敢再上前。彭老赶忙趁机说和,经过一番劝解,两边的司机各退一步,相互道了歉,各自离开了。围观群众有人点赞,“瞧这老爷子,真厉害!”彭老自己却不在意,“都是应该做的,虽然我退休了,可时刻不能忘了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警察。”

安玉琢在老年巡逻队里年纪算大的,可上街巡逻,安老次次不落人后。

2008年奥运会期间,安老带领着支部60多名老党员志愿者,先后在三里屯酒吧街、国际展览中心等地巡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协助警方处理倒票“黄牛”、打架斗殴等治安违法行为17起。去年党的十九大期间,安老不顾骨折初愈,首当其冲承担了两天的巡逻任务,今年即将召开的北京“两会”,安老带领的巡逻小分队仍然会出现在街头巷尾,“虽然我们退休了,可我们还有用,还想为群众再做点儿事儿!”

除了志愿上街巡逻,这些老同志们日常生活中还当起了社区群众的“管家”,调解邻里纠纷,服务街坊邻居。

吴凤英退休后义务在街道给中小学生进行普法教育,还被聘为社区法律调解员,近几年共接待法律咨询群众近万人,为600多人代写了法律文书,调解纠纷330余起;老党员刘国柱退休以后在派出所做居民调解工作,5年多的时间里,调解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500余起;李文彦退休后资助云南山区的两名困难小学生,一直到他们考上了大学……

现在,朝阳公安分局共有离退休干部1300余人,设立了13个党支部,这些老党员们退休不退岗,每当人民群众有需要时,他们还会“重回一线”,协助维护社会治安,成了朝阳分局的编外巡逻队。近日,这支巡逻队又要增新成员了,即将告别警察职业的60多名老民警中,许多人已表示要加入到这支巡逻队中来。“能为社会做些贡献,是我们这些老公安一生奋斗的心愿。”一位老民警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