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英媒走进北京盲人电影院:讲电影给盲人听 呼唤无障碍社会(2)

2018-01-22 10:44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英媒走进北京盲人电影院:讲电影给盲人听 呼唤无障碍社会

从2004年开始每周一场,郑晓洁和丈夫讲了将近800场电影。如今已有上千人加入了他们的志愿者队伍, 心目影院也已经在中国12座城市安家。

“讲着讲着,我才知道原来盲人的世界是这样的。我们正常人可能在家里蒙着眼睛走一圈都困难,盲人每天这样出门、上街,他们才是生活的勇者。而我们正常人工作上遇到困难,婚姻遇到困难,我们就没有勇气继续走下去。相比而言,我们的心里难道没有盲区吗?我们难道不是心灵上的盲人吗?”

“我的背后都是眼睛”

经过媒体的大幅度报道后,心目影院从2006年开始得到社会各界的捐款支持,并且和中国中央电视台达成长期合作协议,现在一部分电影讲解员是职业主持人。

然而随着心目影院越做越大,参与的志愿者和盲人越来越多,房东开始不愿意租房子给郑晓洁。但是郑晓洁不想搬家,她说:“观音寺对盲人来说很方便,又在市中心,又是没有楼梯的平房。”

“房东原本还是很支持的,但是盲人说话很大声,很吵,再加上很多人来访问、采访,房东觉得老打扰他们休息,就受不了,要轰我们走。”为了留在观音寺,郑晓洁做了很多的努力。

还有人打着心目影院的旗号去申请政府资金。郑晓洁说,有一次一名政府官员见到她就很高兴地问,政府给你们捐了好几万,你们这一下可就不缺钱了吧?当时郑晓洁听到此话一头雾水,才知道自己辛苦维护的电影院被人利用了。

郑晓洁说,最痛苦的还是有些盲人不理解。很多盲人开始不信任心目影院,觉得心目影院一定是拿他们作秀、赚钱,有利可图 。“有的志愿者讲完电影,感到很开心,就自己出钱请观众吃饭,但是下一个志愿者来了讲完电影就走了,观众就以为我们把他们的饭钱贪污了。”

“有一段时间,我真的太痛苦了,我太痛苦了,我都想去跳楼。但是观众向我表示他们的生活发生很大变化,我就觉得我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应该坚持下去。”郑晓洁还讲到一件事,他们的一位女观众,自从失明以后就禁止她家人看电视,7年以来她的唯一乐趣就是打电话。后来她在心目影院看电影以后,她丈夫和儿子特别开心,打电话感谢郑晓洁帮他们“解禁”电视。

郑晓洁感叹:“我逐渐发现原来我的举手之劳,真的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而且盲人依赖我们。我每次觉得做不下去的时候,就觉得我的背后都是眼睛,我怎么能放弃!”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