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千亿基金助力海淀“创新发展16条” 推动城市形态升级

2018-01-23 14:21 千龙网

来源标题:千亿基金助力海淀“创新发展16条”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丽)1月22日,中关村科学城共建联席会暨创新发展发布会召开,由各高校院所、创新型企业、军民融合单位、科技服务组织、海外专家等组成的中关村科学城共建联席会正式成立。

会上,海淀区委区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若干措施》,重点推出16条创新举措,努力打通深化创新驱动发展的“痛点”和“堵点”。

“今年是中关村创新发展40周年,也是北京中关村科技园成立30周年。”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表示,“海淀创新发展16条”是在深入落实海淀区现有政策体系基础上,着眼于更高层次上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和新型城市形态而出台的新举措,包含原始创新能力跃升、创新型企业“3×100”、“创新合伙人”、城市空间更新、“科技政府”、“科技城市”、“科技公民”、创新服务“码上办”等“九大计划”和“七大行动”。

千亿规模基金助力创新

李长萍介绍,海淀区正持续完善海淀创新基金体系,加强原始创新基金、天使投资基金、成果转化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发展基金、并购基金建设,形成了1000亿规模的“海淀创新基金系”,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全球搜索“海淀合伙人”    

记者了解到,“海淀创新发展16条”还将“培育”创新合伙人。海淀区科委主任林剑华表示,将建立优秀人才“储备池”,全球范围内加大对海外优秀人才及创新团队的引进和支持力度。

据悉,世界顶级的海外华人科学家将是海淀区重点引进的合作对象。为此,海淀区委区政府将深化“藤蔓计划”,打造全球创新创业人员最佳栖息地。通过适时调整“海英人才”评选方向、扩大评选范围、改革评选认定方式,逐步打破年龄、资历、职级、职称等限制。同时,建立人才举荐制度,对经过知名企业家、战略科学家、投资家等推荐,掌握原创颠覆性技术的海内外人才和具有潜质的青年英才,优先纳入“海英人才”支持体系。 

“双织补”推动城市形态升级

海淀创新发展形态离不开新型城市形态的构建。为此,海淀区提出实施生态、城市功能“双织补”。李长萍表示,将采用最新科技手段,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同时将加强慢行交通体系、城市综合管廊、24小时生活便民服务体系和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海淀区将组建规模100亿元的空间更新基金,加快推进中关村大街改造升级,打造中关村科学城标志性示范街区。同时,还将在北清路沿线中重点打造一批中央科研和休闲区、中央商务活动区和功能型创新节点,突出生态功能与创新功能的融合,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塑造“科技政府”优化服务

“目前,我们正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实现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协同的公共价值塑造为导向,大力度率先应用中关村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构建服务型科技政府,推动政府运行和公共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林剑华介绍说。

记者还了解到,在以“你创新,我服务”为核心理念的引导下,海淀区未来还将建立创新服务需求统一受理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平台,通过一个“二维码”集成所有创新服务政策和政务服务,实现创新服务“码上办”,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张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