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委员“两带来”里装着职责和民意

2018-01-23 16: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北京两会,政协委员带两件东西上会:一份提案和一条社情民意,这是北京市政协第一次向全体委员明确提出的要求。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反映社情民意是市政协的日常工作内容之一。要求政协委员携带一份提案和一条民意参会,是希望政协委员们时刻记住职责,履行职能,切实发挥政协协商民主、履职为民的作用。

在协商民主实践中,拿出高质量的提案,是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五年来,北京市政协坚持科学选题是前提、调查研究是基础、互动交流是关键、成果转化是重点,提出提案5793件,立案5427件,近9成被采纳或部分采纳,提高了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效。

听民意、解民需,反映群众冷暖,坚持履职为民,更是北京市政协五年来一直坚持的工作导向。调研前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民意、建立“委员听民意”网络直播平台、搭建“一沉到底”社区议事平台,围绕养老、职工权益、全面“二孩”政策配套、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学前教育改革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建利民之言、谋惠民之策。点点民声,汇聚成为市政协一项项协商议题和委员一件件提案。

五年来,北京市政协始终与首都发展同频共振,大力创新协商民主实践,不断提升民主监督实效,最大限度凝聚发展共识,切切实实发挥出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2018年,首都新时代发展更加辉煌的“政协篇章”正在续写。(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