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龚裕建议:打造一座活态的戏曲博物馆

2018-01-24 22: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23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会现场。图为龚裕委员发言(右一)(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宋鹏飞摄

千龙网北京1月24日讯(记者 纪敬)大运河在古代不仅是漕运之河,更是来往南北的“水上高速公路”。乾隆时期,各地戏班沿着大运河进京“御演”,各类声腔汇集,国粹京剧由此诞生。

23日下午,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建议,把徽班进京的故事融入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和建设,把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相结合,进行有效地传承和传播。

永定河流经门头沟区、石景山区、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五个区。而中国戏曲学院地处丰台区,也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有地缘关系。“丰台区正在打造全国文化戏曲中心,中国戏曲学院也在积极参与。去年在北京园博园举行了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一周时间有点短暂。”龚裕委员建议,园博园里要天天有戏唱,全国有320个地方戏曲每天一个曲种唱“主角”。

龚裕还提议建设戏剧博物馆,中国戏曲学院可以与园博园联手打造活态的戏曲博物馆,不仅展陈京剧里的非物质遗产、盔头、刺绣等,能够看到京剧200多年的承传流变、融合发展和包容创新。“还有戏曲学院的老师在现场指导,让观众感受京剧人才是如何从小学戏的,使戏曲进入百姓生活。”

“先要有历史文化的沉积,再给予很好的呈现,这就是文化自信。”龚裕说。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纪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