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圆明园2018年将发掘保护文源阁

2018-01-25 04: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圆明园今年将发掘保护文源阁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和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1月24日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透露,中轴线申遗目前确定了四大类26项重点工作,2018年圆明园考古将对一些重点的文物进行保护和勘探以及发掘工作,包括舍卫城、文源阁等。

北京市将免费发放

30万张庙会门票

据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介绍,春节期间,北京市文化局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其中,舞台艺术包括话剧、歌剧、舞剧、曲艺等11个门类280多场演出。这里面有一个特殊板块叫“戏韵动京城”,京津冀三地将联袂演出,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连演25场,包括京剧、昆曲、河北梆子等,都是名家名团,非常值得期待。

在群众文化活动方面,全市将四级联动,推出400余项各类文化活动,有民间花会、讲座、电影放映、展览游园、冰雪娱乐等。其中春节庙会最受欢迎,今年将继续精选十大庙会,推出“文化惠民逛庙会 欢欢喜喜过大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将免费向市民提供30万张庙会门票,从2月8日也就是腊月二十三开始,市民可以通过扫描文化局的微信公众号“文化北京”二维码,或者北京卫视的“摇一摇”,参与抢票,一个二维码可以换三张门票。

通州将建

三大文化设施

陈冬透露,未来在北京的行政副中心要建三个重大文化设施:剧院、图书馆,还有博物馆。目前正在选址、设计招标,有望2018年正式开工。剧院建成之后,里面包括音乐厅、歌剧厅、戏剧厅,市民可以在里面享受更加美好的艺术生活;图书馆建成之后既有传统阅读,又有现代功能,将是一个现代化的大型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博物馆既要充分展示现代功能,同时体现北京的独特文化魅力。

据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介绍,中轴线从南到北7.8公里,这两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特别把中轴线申遗作为老城整体保护的一个重要的抓手。从去年开始,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协调机构和工作专班,制订了到2035年的工作规划和中远期的工作计划,以及三年之内的具体的项目计划。

京津冀将联合保护

历史文化遗产

舒小峰表示,北京现存长城在京内蜿蜒573公里,包括砖长城、砖石长城、土长城等多种形态。其中,红石门段长城有一座最著名的敌楼,是明长城东向西进入北京的第一个敌楼,敌楼之上有一块京津冀三地界碑,俗称“一脚踏三省”。

北京、河北、天津在历史文化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也有很多共同的工作,比如说长城保护这种“一脚踏三界”的地方。这几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框架内研究确定了北京、天津、河北历史文化遗产,包括长城在内的合作和保护内容,现在也正在这个框架内推动相关的工作。

圆明园2018年将发掘保护

舍卫城、文源阁

舒小峰介绍,2018年圆明园考古将对一些重点的文物进行保护和勘探以及发掘工作,比如说知名度不是很高的舍卫城,位于圆明园的西部,有大量的土遗址,要实施遗址保护。此外,还要通过考古工作,把文源阁的原址弄清楚,进一步增加对圆明园历史文化内涵的了解。“现在圆明园的考古工作也实施了公众考古,观众可以到考古现场看一看,甚至也可以就关心的问题和我们的考古队员们作一个交流。”

通州路县遗址年代

或可提前到战国

城市副中心建设过程中文物部门提前介入,进行了施工前的考古勘探发掘工作,2016年发现了路县故城遗址,从历史资料记载它是从西汉开始延续下来,但是去年在对汉代路县遗址西南部发掘过程当中发现,这里不但有汉代的手工业区、汉代的道路,还有更早时期的一些遗址遗迹,比如战国时期的墓葬遗址。这一发现证明原来认为的路县遗址始于汉代的看法要修正,往前提到战国时期。“我们没有发现经济价值的器物,但是对于认识历史、修正历史会有很大的作用。”舒小峰表示,路县故城将实现原址保护,并建遗址博物馆。

舒小峰透露,2018年围绕通州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有很多项目要展开。比如路县故城遗址的建设,张家湾古镇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还有其他的一些像博物馆建设,都是围绕大运河文化带通州这个重要结点来展开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