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绍兵: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社会治理创新

2018-01-26 17: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00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绍兵 千龙网记者 杨承渊摄

千龙网北京讯 2017年1月26日,第三届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被评选为2017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城市。“我们区很重视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社会治理创新,两手都硬。”会后,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绍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实施创新的治理模式,朝天区实现了辖区平安、边际平安、社会平安,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朝天区是四川省的北大门,辖区共有9个乡(镇)、23个村与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交界,与宁强县均属山区地区、贫困县区、革命老区、汶川地震重灾区、交通枢纽大动脉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是典型的省际边界地区。长期以来,由于两地政策的差异性及各项建设的不同步,边界地区社情复杂,加之边界地带因婚姻家庭、工程建设和土地(林)权确认等引发的涉边矛盾纠纷不断,原有的联调模式欠优、机制不全,边界纠纷化解存在协调难、调处效率不高等问题,严重影响边界地区群众生产生活,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

如何才能破解这些难题?李绍兵表示,朝天区委、区政府坚持“问题导向、依靠科技、引领先进、依法办事、费省效宏、可复制性、统筹资源”等七个原则,着力“互联网+平安边际”“1144”(一个中心、一张网、四级互通、四联动)综治创新模式,依托综治中心建“平安边际联动中心”,利用互联网融网格化服务管理、“雪亮工程”、边际治安综合查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一体,实现区、乡镇、村、户四级互联互通,区县、乡镇四方互联互动,不断完善“互联网+平安边际”整体工作格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命运共同体,努力使边际老百姓有获得感、安全感,促进边际社会平安和谐、经济稳步发展。

正是通过不断完善“互联网+平安边际”整体工作格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命运共同体,朝天区实现了辖区平安、边际平安、社会平安,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朝天区很重视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社会治理创新,两手都硬。我们2018年要脱贫摘帽,2020年将实现全面小康。”李绍兵说。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杨承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