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台生在北京体验传统工艺 赞博大精深

2018-01-27 02: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台生在北京体验传统工艺 赞博大精深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陈小愿)“以前只在课本上看到造纸术和印刷术,现在实际体验不一样,感觉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很酷。”台湾铭传大学经济与金融学系学生陈冠桦26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当天,来北京参加2018寒假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的80余位师生来到武英造办博物馆,体验传统造纸和印刷工艺。

武英造办博物馆是一家定位于“传统文化创新再造”的民间博物馆,致力于通过与时俱进的文创思维,“以纸为言、以印为行”,让传统文化回归民众生活。

进入博物馆,墙上悬挂着“以纸传家”画作及造纸等传统工艺简介。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制作流程后,台生们兴致勃勃地体验古法造纸、活字及雕版印刷。

在雕版凸出部分轻轻涂上油墨,宣纸平整覆盖于上,用马莲均匀按压,然后慢慢把宣纸揭开……不到三分钟,铭传大学经济系学生刘蕙宇做好一幅作品。

刘蕙宇此前通过“大陆寻奇”等电视节目了解北京。她说,台湾许多民众通过媒体了解长城、故宫,对北京的发展建设相对不了解。

此前会认为大陆发展较落后、民众可能较冷漠,刘蕙宇实地参访后印象大为改变,“感觉北京发展很好,交通便利,民众也热情”。

铭传大学国际企业系学生陈聪在参访中不时与北京高校的志愿者比较两岸城市文化。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台湾有一部分人努力做传统文化传承工作,两岸同业可携手。

世新大学新闻系学生蔡芃敏当天第一次体验造纸术和活字印刷,“十分新奇、难得,因为在台湾很少地方能够体验。”

蔡芃敏说,我们隔着海峡生活,但依然有许多共同语言、爱好,这几天陪伴我们的陆生不只做好地陪的角色,更时时刻刻关心我们大家,认识当地学生也是这次旅行重要收获之一。

为期九天八夜的“2018寒假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主办、中华文化学院承办。该活动自2003年首次开展以来,已有众多台生参加。

铭传大学生活辅导组长郑典诚2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研习营受到台湾学生欢迎,今年活动开放报名后很快满额。“未来台湾一些行业发展饱和,台生势必要来大陆发展,否则可能难以达到预期的发展目标。”郑典诚说,铭传大学已有不少台生毕业后到大陆寻找发展机会,希望现在帮助更多青年了解大陆。(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