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7年727个“高精尖”大项目落户北京

2018-01-27 07: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去年727个“高精尖”大项目落户

2017年,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共促成“高精尖”注册大项目727个,促成外资注册项目503个,合同利用外资73.5亿美元,积极服务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市投资促进局2018年工作会议获悉,在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分析地区产业优势的基础上,投促局加大了对高新技术产业、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高价值文化创意产业等“高精尖”项目的促进力度,过去一年共组织开展境内外投资促进活动33场,累计参会1.5万人次,通过活动推介“高精尖”项目806个,“一对一”洽谈“高精尖”项目724个。

优质大项目纷纷落户北京,离不开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2017年9月,北京市出台了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包括五个方面26项措施、136条具体政策清单,围绕着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最为关注的金融保障、人才吸引、平台建设等方面不断优化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在投资经商过程中的“羁绊”,着力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扩大利用外商投资,北京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实现“一窗受理”,备案事项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据了解,通过采用“一个基础表单+特殊事项表单”的填报方式,企业提交资料压缩了50%。北京还开启了外债便利化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中外资企业在净资产2倍范围内直接从境外借入低成本的资金,企业可有效利用境内外两种信贷资源,自主选择融资渠道和币种,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人才保障方面,北京在中关村、朝阳、顺义新设立了三个外国人出入境大厅,世界500强、外资研发中心等企业的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可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对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企业选聘的外籍人才提供签证方面的便利。此外,还允许外籍人才担任新型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为外籍人才在京发展提供住房、社保、子女就学、交通出行等多方面的便利。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推动外商投资持续增长。数据显示,在京外商投资从2002年以来连续16年保持增长,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300亿美元。其中2017年1至10月实际利用外资130.2亿美元,占全国比重超过10%。目前,外资企业以占全市企业总量2%的比重,创造了全市近五分之一的财政税收和13%的就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范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