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

2018-01-28 03:5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二环内路侧停车位全部重新规划

1月27日下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美丽乡村建设。记者了解到,2018年北京市将规范二环内停车秩序,二环内所有路侧停车位要重新规划设计,标志标线也要合法依规。此外,2018年计划实施450个村庄的“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年底前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村庄住户“无煤化”。

交通

首条“自行车高速”9月底通车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容军介绍,2017年北京的平均交通指数控制在5.6,为“轻度拥堵”级别。今年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道路交通运行顺畅,比如,继续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运营里程增加到632公里以上。另外,计划到2020年完成3200公里的自行车道治理任务,目前已经完成1014公里,今年将再治理900公里,涉及香山、万寿山、玉泉山、圆明园、畅春园等景区周边及清华大学等区域,城六区也分解了一定的治理任务。“被称为北京首条‘自行车高速’的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目前正在计划,预计2018年9月底将建成通车。沿线设立服务区。”容军说,通过保障慢行系统通行路权,实现绿色出行比例较去年增加一个百分点,达到73%。

此外,2018年还要全面规范二环内停车秩序。容军说,“二环内所有路侧停车位今年都要进行重新规划设计,标志标线要合法依规,让人一目了然,公共停车位也要进行网格化管理。实施一片区域15分钟一巡查,切实把我们停车秩序要整顿好。”此外,今年要启动全市范围内的路侧停车规划。

引导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出行守法意识、规则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也是改善交通运行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据首都经济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滕盛萍介绍,2017年,北京开展了“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创建100个斑马线示范路口,全市16区都有分布。今年斑马线示范路口的覆盖面将进一步加大,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明引导员认领示范路口。

环保

平原地区村庄今年实现“无煤化”

今年是“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市农委主任孙文锴表示,今年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广大市民感觉到蓝天多了,其中也有煤改清洁能源作出的贡献。”孙文锴说,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237个村庄、97.4万户实现了“无煤化”。今年计划实施450个村庄的“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到年底前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村庄住户“无煤化”。同时,积极推动一批山区“煤改清洁能源”的试点。“山区气温低、电力设施和燃气管网相对薄弱,所以要积极试点。继续推进农村煤改清洁能源,可以为改善大气污染作出贡献。”孙文锴说。

此外,北京市还将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争到2020年,全市农村公共厕所基本达到等级标准、户厕基本达到无害化要求,完成1500个左右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工作,农村污水基本得到有效治理。同时,到2020年,农村地区基本形成以中心村为核心的30分钟公共服务圈。“也就是说,村民花费3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附近的农村卫生站、文化站、便利店等生活服务场所。”孙文锴介绍说。

城管

城六区公共设施将贴“二维码”

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记者向城管执法部门提问:针对占道经营等社会广泛关注的整治行动,2018年将会采取哪些治理措施?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回答说,2017年,全市共查处行为21.6万次,实际上整治1011处违法占道经营行为,解决了一些小区路口出行难的问题,群众举报数量也较前一年下降两成多,“在执法中发现,区与区交界的地方最容易出现类似问题。我们梳理出6个重点区域,并专门制订了交界地区联动执法工作方案,今年要对这些地区有针对性地加强执法。”

温天武表示,有些经常发生无照经营的地区,是与群众的生活需求密切关联的,比如卖菜、卖生活用品的小商贩,“我们及时向相关政府部门反映了这些现象,进一步完善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对打击占道经营、无照经营现象会起到推动作用。”据介绍,居民可以通过拨打96310城管热线、登录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官方网站、登录手机APP“市民城管通”、来信、来访等方式,向城管执法部门实名制举报相关问题。在满足相关条件的前提下,可获得100元至2000元奖励。

谈到城市精细化管理,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吴亚梅介绍,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设施二维码管理工作,在城六区的主要大街及远郊区的建成区实行公共设施二维码管理,“通过开展设施二维码管理,可以有效解决以往设施管理权属难核实、问题难发现、违规设施难认定的问题,实现快速处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