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保温杯电水壶9款内胆不达标 北京市消协:不符合"304不锈钢"指标

2018-01-28 15:05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保温杯电水壶9款内胆不达标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1月28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不锈钢电水壶、保温杯比较试验结果。经测试,共计9款保温杯、电水壶样品内胆材质为高锰钢,涉及PESKOE半球、RUIJIA逸品瑞家等品牌的产品。

知名品牌质量相对有保障

北京近期正在经历低温天气,保温杯、电水壶成了不可缺少的日用品。但是,从2016年开始,微信朋友圈和互联网上开始流传高锰不锈钢电水壶及保温杯(毒水壶)致癌、使人记忆力衰退的传言,社会影响强烈。为了解不锈钢电水壶及保温杯的真实质量状况,科学引导指导消费,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北京市场及网上销售的部分不锈钢电水壶、保温杯开展了商品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以消费者的身份在北京的商场、超市及网购平台随机购买了30种不锈钢电水壶样品和50种不锈钢保温杯样品。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委托北京市轻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一站依据国标进行检测。比较试验结果表明,知名品牌的产品质量相对更有保障,价格较低的不锈钢杯壶产品质量较差。

市消协提醒消费者, 购买保温杯时,应检查产品包装上的标识标志,要有厂名厂址、商标、执行标准、产品内胆和外壳的不锈钢材质、塑胶件的材质、保温效力、容量规格、“食品接触用”字样等信息。

9种样品不符“304不锈钢”

保温杯中不锈钢的质量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本次比较试验针对不锈钢内胆材质进行了检测。

经测试,30种不锈钢电水壶中有6种样品内胆材质为高锰钢;50种保温杯样品中有3种样品内胆材质为高锰钢。涉及“PESKOE半球”“LONGLI龙力”“Fushibao富士宝”“骐达”“尚朋堂”“客满堂”等6种品牌各一款电水壶样品;“RUIJIA逸品瑞家”“X′Lecup希乐”“凯利Kaili”等3种品牌各一款保温杯样品。

上述9款产品的内胆材质不仅不符合通常所说的“304不锈钢”(美标牌号)指标,且均不在国标《不锈钢冷轧钢板和钢带》所列的不锈钢材质内,检测结果均表现为锰含量偏高,镍、铬含量偏低,即所谓的高锰钢。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镍的价格是锰的10倍,有的商家不仅拼命减少其含量,还用锰代替镍,导致不锈钢表面的氧化保护膜易被破坏。锰降低了不锈钢制品稳定性,可能导致金属因腐蚀析出。

市消协表示,不锈钢壶、杯在使用过程中,其内胆直接接触存放的冷热水、饮料等液体,长时间浸泡碱性茶叶、水、碳酸饮料和高温液体的频率较高。这些液体容易对内胆及其焊接部位产生腐蚀,从而影响产品的使用寿命和卫生性能。

3款杯子容量“缺斤短两”

除了用了高锰钢,“凯利Kaili”样品保温杯的容量还不足,标称500毫升的杯子,实际只能容纳445毫升水。国家标准要求,产品容量偏差应在公称容量的±5%以内。

而在所有被检测的样品中,“新欣一品”保温杯的实测容量差值最大,标称500毫升的保温杯,实际容量只有382毫升。“泽辉ZEHUI”牌300毫升的保温杯,实际容量也未达标准下线。

此外,本次比较试验还有5种样品容量实测超过标准规定的最大容量。

除了容量外,“HelloKittY”“凯利Kaili”“TIANCI”牌等三样品的背带易滑脱,不符合国家标准。

记者了解到,国家标准要求,将保温杯背带展开至最长处,再通过背带、吊带将产品悬挂,用相当于产品装满水10倍重量的重物,轻挂在产品上,保持5分钟,检查背带及连接处有无滑脱、断裂现象,或检查吊带及连接处有无滑脱、断裂现象。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