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绿波带”是科技助力治堵的创新之举

2018-01-28 21: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发布会结束后,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接受记者采访(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图为发布会结束后,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接受记者采访(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在1月27日举行的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透露,2018年,北京市将在城六区中心城以及副中心的主要道路,继续增建“绿波带”。

在一定的车速内,通过科技手段,将一条道路上多个相邻交叉路口的交通信号协调起来,确保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绿波带”,是智慧交通的亮点之一。加强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扩大实施信号灯“绿波”工程,是今后五年北京坚持不懈抓好交通拥堵治理的重点工程之一。

科技助力治堵成果显著。运用“时空距离比”的新测评指标,交通部门对2015年和2016年实现“绿波带”的主干道进行跟踪监测。结论是,北辰西路是唯一一条全时段绿波畅通的道路。其他道路和区域,绿波也多按时段发挥功效。包括朝阜路西段、工体北路、两广路西段和北辰东路等多数道路,车辆平均行驶速度均提高了15%以上,平均通过时间减少16%。

科技助力治堵的前提是驾驶员们能够遵守“绿波速度”。除了人多车多的客观事实,不遵守交规、急刹车、超车、比车速车技等,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人为因素。绿波带的原理是通过计算车流通过两个交叉口之间需要的时间,确定两个相邻交叉口绿灯点亮的时间差,俗称相位差,来确保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是绿灯。它要求驾驶员根据绿波提示,相对匀速驾驶,“绿波带”的缓堵效果跟驾驶员们的配合密不可分。

把科技创新全面运用到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是今后治堵的方向之一。2018年,城六区中心城的一些主要大街东西向、南北向以及副中心的主要道路,继续开建“绿波带”。 路侧停车位进行网格化管理,将中心城区路网交通指数控制在5.7左右,是今年的最新缓堵计划。

智能交通系统织出的智慧网,将让更多市民享受到科技创新对改善交通拥堵的神奇“力量”。为了让这种“力量”最大程度地发挥功效,还需要市民积极配合,自律、环保、文明出行。(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2018年北京两会千龙网评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