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建城市森林综合体

2018-01-29 06: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森林中办公 园林里创新

作为全国首家“第三代科技园区”,位于海淀北部的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以园林式科技园的形态出现,打造“森林中办公,园林里创新”的新型科技生活方式。2018年3月,园区南侧绿地项目将开工,建设城市森林综合体。5月完工后,园区生态环境将持续提升。

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总规划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是中国首家第三代科技园区。产业定位是能源环保产业、网络通信和文化创意产业、金融产业后台服务支持体系等。入驻企业包括雀巢研发中心、华为公司、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人寿北京研发中心、国核电力规划院等。

不同于第一代、第二代科技园区,第三代科技园区更注重节约资源、生态保护和文化建设,强调社区和城市的融合发展。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以“资源利用最大化和污染排放最小化”为指导思想,遵照“新思路、新技术、新体制、新机制”的建设原则,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园区。

正在建设中的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综合性景观绿地包括4个部分:周家巷沟和温泉沟环境改造工程、齐物潭、3-3-192地块绿地及环保园南侧公共绿地。将于今年3月启动建设的环保园南侧绿地位于京密引水渠北侧,东至春阳路,西至温阳路,长约2.3公里,总面积约16.71万平方米,定位为城市森林综合体,以林带为基础形态,以树林、微地形为主基调,结合园区现有停车场、运动场,并在林带中镶嵌园区配套性质的小规模运动、游乐、休闲、科普等功能空间及项目。

园区南侧绿地项目规划有森林沙坑及湿地区、森林探险及露营区、森林步道及露营区、草地球场区等。以前,这里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未来,雪松、国槐、银杏、碧桃、黄杨、紫叶小檗、三七景天……在接天连叶的植被景观中,步道散步、草场踢球、湿地休闲、惬意露营将成为园区员工及周边居民的生活常态。

周家巷沟和温泉沟环境改造工程已于2014年底开工建设,通过河道治理,彻底改善周家巷沟、温泉沟河道淤堵、岸坡坍塌、杂草丛生、水质污染的现状;通过雨水收集利用系统、雨水净化湿地系统等生态技术,实现拦蓄雨水、洪水等生态水资源,在改善周边地下水资源状况的同时抵御洪水。

相关链接

我国的科技园区大概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代的形态开发、第二代的功能开发、第三代的生态开发。

第一代科技园是在物理空间上让创新能有所依托。产业主要是大规模制造或者高技术制造,主要发展动力是土地、劳动力和政策,园区形态主要是工业厂房,所提供的服务主要是土地、物业、道路等基础设施。

第二代科技园是借助新型组织方式让创新成为集体行动。高技术制造与高技术服务并存,甚至出现了高端产业,主要驱动力是土地、政策、市场,园区形态体现为研发楼宇与工业厂房,科技服务以及城市基础配套服务逐步提高。

第三代科技园是让创新无所不在。产业高端化主要表现为新兴产业、原创产业以及服务经济,发展动力为技术创新、创业驱动,园区形态为各种楼宇以及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等公共空间,科技服务与城市功能取代政策成为科技园区最大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于丽爽 王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