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主力电商快递春节不打烊 部分企业加收10元服务费

2018-01-30 07: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主力电商快递春节不打烊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仍有网上购物的需求,平日里便捷的快递服务能否正常保障?记者获悉,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将在春节期间正常提供服务,顺丰、EMS、圆通、韵达、百世汇通等快递公司也都表示不打烊。不过,由于人力、物力较平日更加紧张,部分快递公司将每单多收10元服务费,快递也将不再保证时效。

快递春节涨价需提前公示

由于大量快递员返乡过年,快递业在春节期间总是面临不小的压力。

北京EMS相关负责人介绍,已根据自身生产作业能力及春节预测业务量制定了一系列生产预案,通过管理人员支援一线生产、人员停休、动态排班等多种方式提升处理能力,并新增直达汽车邮路,弥补高峰期间省际标快出口运能,全力保障快件“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为了满足广大市民节前给亲朋好友寄递年货的需求,北京EMS还在重点商场、小商品市场、批发市场、超市、校园等区域设置了临时揽件点,并推出年货促销快递产品,市民可以到网点直接办理,或拨打11183由快递员前去揽收。

顺丰、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也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将正常营业。不过,春节期间的快递价格会有所上涨,北京EMS、韵达明确表示将对寄件用户每件加收10元服务费。EMS方面称,如果市民到线下EMS网点交寄,不再额外加收费用。顺丰方面表示,往年春节会加收10元服务费,今年的安排近期会在官网公布。圆通、中通和百世快递则表示,目前还未收到增加春节快递收费的通知。

根据此前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指南》,快递企业旺季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快件,如上调资费需向社会提前公示。

三大电商春节照常服务

各大电商平台为保证消费者春节期间的购物体验,也纷纷加大了物流方面的投入。

苏宁易购表示,春节期间,线上线下经营如常,苏宁售后也正常提供服务。京东方面表示,春节期间京东用户可照常下单,物流配送和平日一样,京东全国客服中心也将24小时正常运营。另据了解,天猫超市、天猫电器城和天猫国际的物流春节期间继续不打烊。

相比往年,今年春节期间,消费者还可以感受到更多“新零售”的物流体验,例如盒马鲜生30分钟送达、天猫超市生鲜1小时送达、天猫旗舰店门店发货两小时送达等即时物流服务。此外,多点平台的物流服务也将正常运转,市民可以在线下单,购买附近物美超市的商品。

2018年,电商平台对春节值守的“快递小哥”给予了更多人性化关怀。菜鸟物流将与合作伙伴一道,给值守的天猫配送员发放团圆基金,每人最高可获得3000元,让他们可以接上家人一起过大年,这项福利将覆盖数万名服务于“天猫春节不打烊”活动的快递员。京东将为春节期间返岗的员工提供额外补贴,对于除夕至初六累计工作5天以上的员工,京东鼓励员工把孩子接来共度春节,并提供“子女团聚补贴”。

智能仓配减少人力投入

2017年以来,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快递公司,都在加大智能设备和自动化设备的投入,机器开始越来越多地代替人工上岗,也将在春节人手短缺的时候发挥更大的作用,保障物流的正常运转。例如,在苏宁的AGV机器人仓里,几千平方米的仓库中只有两到三名值守人员,大大提高了包裹分拣效率。在北京韵达分拣中心,自动化分拣线也已取代人工分拣线,包裹可以被机器自动运送到相应的出口,无需人工根据订单信息手动拣货。

此外,大数据预测、智能分仓、智能分单等核心技术也将被运用到“春节不打烊”当中。“春节消费地域差异明显,全国各地的年节风俗差异都会影响货物的精细化分布。”菜鸟物流负责人介绍,天猫和菜鸟物流的智能供应链将帮助商家做更精准的春节销售计划。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马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