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家“潘家园礼物”店迎客 未来将开设文创礼物网店

2018-01-31 06:5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首家“潘家园礼物”店迎客

走过25年历史的潘家园旧货市场,向文创转型迈出了第一步。记者1月30日获悉,首家“潘家园礼物”文创店已经迎客一个月。2018年,潘家园还计划在北京开设两家连锁店并在电商等平台开网店。未来,潘家园旧货市场将通过市场转型进一步丰富业态,打造老北京文化地标,通过搭建潘家园指数,建立文玩艺术品行业标准。

现场:汤婆子小香炉受女顾客欢迎

双面绣团扇、青瓷荷花杯、成化斗彩鸡缸杯、老黄历、京剧脸谱屏风、印花手账胶带……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自营品牌“潘家园礼物”店内,300多种颇具文化味儿的“礼物”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开店一个月以来,已卖出1000多件商品,传统工艺品和具有老北京文化特色的商品最受顾客欢迎。”潘家园公司总经理姜玮说。

铜制的汤婆子,由刺绣的外罩笼着,在冬天放入热水后即可暖手。“汤婆子多次出现在《甄嬛传》等清宫戏里,这款实用又美观的汤婆子特别受女孩喜欢,拎着它,有一种当‘小主’的感觉。”姜玮说,同样受热捧的还有一款精致的珐琅小手炉,既可暖手,又可放入香料当香炉使用。

潘家园还设计了两款吉祥物,文化人“潘爷”和机灵的“麒麟狗”。两款吉祥物已经做成玩偶、靠枕和布袋等文创产品。

姜玮说,“潘家园礼物”共打造“潘家园督造”、“潘家园造办”、“潘一念”等三大潘家园系列自营品牌,分为创意、生活、丽人、祈福、传家五大子系列。首批推出的“潘家园礼物”中很多作品由潘家园设计师团队自主设计,年轻团队的创意与传统工艺的碰撞,让一件件潘家园文创产品得以面世。除了引进一支年轻化的文创设计研发团队外,潘家园市场利用多年来积累下来的得天独厚的市场大IP优势资源,与一批优质商户、非遗匠人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富有传统文化内涵又融入现代文化理念的文创产品。

发展:未来将在全国设自营店

“潘家园礼物”是潘家园旧货市场内首家文创店,这是走过25年历史的潘家园旧货市场,向文创转型迈出的第一步,开启了潘家园自主设计、自主经营的新模式。

为何向文创转型发展?姜玮告诉记者,这要从潘家园的“长板”和“短板”谈起。“潘家园是北京市著名商标,也入选了全球跳蚤市场的top10,排在第六位。25年来,我们集合积累了优秀的行业资源,有3000多家懂市场又懂商品的商户,其中有1298家的商品涉及非遗,数量超过总商户的1/3”。

谈起品牌资源,姜玮如数家珍。不过她也坦言,目前行业门槛高、水深,由于属于非标准化门类,很多顾客不敢轻易下手买东西。“另外,市场里三四十岁的人多,年轻人少,创新的改变跟不上年轻人的诉求。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打造了潘家园礼物”。

姜玮说,潘家园礼物秉承的是“好东西不贵”的理念,挖掘自身积累的行业资源优势,将市场优质商户资源和当下时尚理念相结合,推出创意丰富、性价比高的潘家园礼物,也借此向年轻化、时尚化转型。“我们希望通过搭建消费者和产品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通过潘家园礼物,了解、喜爱上传统文化。”她透露,下一步将探索体验经营的模式,引入手工DIY的玩法,让更多人通过潘家园礼物,了解礼物背后的文化内涵。

未来,潘家园还将不断完善自身模式、打造一个可连锁化运营的自营品牌。目前潘家园也在积极与各大特色文旅商圈对接,将逐步走出北京,在全国进行自营店的铺设。

“我们计划今年在北京再开两家店,除了在潘家园旧货市场附近,还将考虑在机场、火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场所或者南锣鼓巷等繁华热闹的地方。”姜玮说,潘家园除了在官网上销售“文创礼物”之外,还正在和淘宝、京东等电商洽谈合作开设网店。

亮点:搭建潘家园指数分析数据

在聚元号商户,二十几把弓做工精细、装饰精美。聚元号传统弓箭制作第十代传人杨福喜的妻子田占华说,聚元号传统弓箭因其精准的力道,在清朝是皇家御用弓箭。“此前我们的工作室在家里,后来受到潘家园邀请,我们也来这里实地考察,觉得这里文化氛围浓厚。市场给我们的优惠力度也很大,比如有客人拉弓需要场地,市场为我们准备了面积较大的店铺,同时有房租上的优惠。”

姜玮说,近两年,通过对市场商户结构的优化,潘家园市场商户中非遗类商户占比达三成,聚元号弓箭等优质非遗商户越来越多。下一步,潘家园还将通过转型升级的自身变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将中国的非遗手工艺品、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手工艺品、富含文化创意的产品都吸纳进来,增强市场自身传承、发扬民间、民俗、民族文化的能力,打造老北京文化地标潘家园的2.0版本。

未来,潘家园市场将进一步丰富业态,利用旧货市场丰富的行业资源、专家资源、和对文玩艺术品独有的鉴定评估能力,实现典当、中古、拍卖行业的落地,弥补市场中端拍卖空白现状。

此外,为规范文玩艺术品行业,建立明确的行业品质、价格标准,潘家园发挥作为文玩艺术品行业龙头企业作用,通过搭建潘家园指数,对文玩艺术品交易的原始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形成可视化行业大数据。潘家园指数的搭建成功将为文玩艺术品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严谨科学的数据支撑,为行业发展提供借鉴。

相关新闻

潘家园项目落户山西大同

在山西省大同市,与有近千年历史的华严寺隔街相对,一座采用木质结构、还原大同传统建筑风格的市场已经建造完成,这里正是潘家园市场联合古城大同打造的中国大同·潘家园项目。同北京潘家园异曲同工,大同·潘家园项目依托大同本土特色文化打造,未来将集大同老字号、大同餐饮、大同特色文化于一身,依托大同本身的旅游资源优势,打造坐标式文化休闲场所。

“2017年,潘家园市场积极地走出去,拓展品牌授权业务,输出管理模式,我们启动了山西大同潘家园项目。项目借鉴了北京潘家园及全国知名古文玩市场的文化市场运作模式,是古城大同市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的重要工程,整个项目预计于2018年5月1日试营业。”潘家园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项目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中国潘家园大同文化项目着眼于文化传承和推广,利用大同古城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结合旅游产业,拓展旅游产业生态链,架构文化艺术产品服务、交易平台,满足不同层面人士的文化需求、体验需求,感受大同悠久的历史文化,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感和归宿感,同时,对于优化城市文化品位,助推大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升潘家园品牌影响力也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