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各公证处推出八项便民举措 尽量满足加急需求

2018-01-31 15: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各公证处推出八项便民举措

由于春节期间出境人数将大幅增长,涉外公证业务需求也随之增多。此外农民工讨薪、老年人法律服务需求也常在年前激增。为了给社会公众提供更多便利,北京市司法局联合北京市公证协会从今天起至3月2日(正月十五),推出新春便民八项举措,包括缩短部分涉外公证事项的出证时间、尽量满足加急需求,为老弱病残开通绿色通道等。

据介绍,春节期间出境人多,不少人想在国外自驾,需要办理驾驶证的涉外公证;有的父母带未成年人出国还可能要办理亲属关系、委托等涉外公证事项。此次北京公证行业推出的八项便民举措中有三项都涉及涉外公证事项。

第一,能够当场核实的学历、学位、出生、无犯罪进行英文翻译的简单涉外公证事项可以根据当事人申请,出证时间从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出证。第二,办理北京市驾驶证和父母一方或者他人带未成年人出国的亲属关系、委托进行英文翻译的涉外公证事项从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出证缩短至3个工作日出证。第三,当事人办理其他涉外公证事项,符合法律规定且材料齐全,申请办理加急业务的,公证处应满足当事人的需求。

除了为部分涉外公证压缩出证时间之外,公证新春便民举措还有为身体残疾、年老体弱的当事人开通绿色办证通道,提前预约,及时安排,在受理、办证、送达等环节提供便利;改善服务场所环境,提供热水、老花镜、纸巾等便民服务设施。有条件的公证处开通专人引导服务;在公证处设置专人专岗对农民工群体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对于符合法律规定的农民工当事人开通绿色公证法律服务通道,及时办理相关公证,提供非讼解决方案;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要根据公证法律援助规定减免公证法律服务费用;专人专岗值守电话,保证工作时间电话畅通,接听时一次性告知清楚,为群众提供专业便捷法律服务。有条件的公证处实行双休日值班或周末预约办证(除春节假期以外)。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北京市方圆、长安等多家公证处还为前来办理公证业务的当事人送上春联、窗花、福字等新春“大礼包”,为广大群众送上新春祝福。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作者:者孙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