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红月如眸 人约黄昏后:北京天文馆千余市民观月记

2018-01-31 23:40 新华网

来源标题:红月如眸 人约黄昏后:北京天文馆千余市民观月记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月影如沙,孤人赏月是一番情愫,千人共赏则另有不同。31日晚,北京天文馆内,来自四面八方的男女老少因月而聚,与月对望。

百年一遇的“超级蓝血月全食”如约而至。根据预测,最激动人心的全食阶段从20:51分开始,月亮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呈现出古铜色光芒。而“蓝月”并不是蓝色的月亮,是指在同一个月份内出现第二次满月。“超级月亮”是指月球运行到近地点时显得更大、更明亮。

不到18点,北京天文馆广场内,魏晓凡早已架好摄影设备,准备拍摄月食“串像”。

“我今年37岁,关注天文可有30余年了。”魏晓凡说,月食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魅力,由于大气变化等因素,月全食的具体样貌可能会有差异。“等待的时候特别激动。”魏晓凡说。

约19点50分,月亮左下方已逐渐模糊,渐渐“躲入”影子之中。在广场内,反射式望远镜可以根据定位软件自动跟踪被观测星体。八台望远镜前,观众们有序排着队,“我拍到了!”“好漂亮!”观众们不时感叹。

“关键就是要看细节,现在月食刚开始,亮度还很高,细节很清楚。”陈梓萌小朋友微调反射式望远镜,像个小专家一样给妈妈介绍着。

“看到月海了么?”妈妈微笑着问陈梓萌。“看到了!看到了!。”陈梓萌激动地回答。

月光渐渐淡下,如眉、如钩……

21时许,月亮洁白的底色逐渐消逝,呈古铜色,好似天空闭上了眼睛。“由于太阳光经过地球大气折射和散射,本影中的月球呈现出暗红色。”现场工作人员为大家普及知识。

现场观众用手机、相机记录着天象,孩子们兴奋地在广场上蹦蹦跳跳。“更有月明千顷、一时留”,月光下是父母与孩子的笑脸、是情侣间的嬉闹、是朋友间的欢庆。夜虽寒,但人情暖。

“这就是最生动的科普课啊。”北京天文馆工作人员李鉴说,大家聚在一起观察大自然,体会自然的魅力,可以激发科学兴趣,这种活动十分有意义。

年近八旬的材料领域专家海锦涛也来到现场。“天空是最美丽、最深奥的领域,希望大家多观察自然。”海锦涛说,熟悉天文知识不仅有科普价值,也可以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人生观。

观众逐渐散去,天文馆回归宁静。月圆月缺、月升月降,岁岁年年亦是周而复始,但明日之月终有不同,期待下一次红月高悬,期待下一次为科学相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盖博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