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公证便民举措再升级 简单涉外公证事项最快一天出证

2018-02-01 06:0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简单涉外公证事项最快一天出证

1月31日至3月2日,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公证协会开展“新春便民八项举措 公证暖心‘大礼包’”活动。根据当事人申请,能够当场核实的学历、学位、出生、无犯罪等进行英文翻译的简单涉外公证事项,出证时间从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出证。此外,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根据公证法律援助规定减免公证法律服务费用。

据了解,此次活动推出的举措还包括:办理北京市驾驶证的涉外公证事项;办理父母一方或者他人带未成年人出国的亲属关系、委托涉外公证事项等情况,进行英文翻译的涉外公证事项从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出证缩短至3个工作日出证;当事人办理其他涉外公证事项,符合法律规定且材料齐全,申请办理加急业务的,公证处应满足当事人的需求,予以加急受理。此外,还为身体残疾、年老体弱的当事人开通绿色办证通道,在受理、办证、送达等环节提供便利。

北京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处副处长、公证协会秘书长任宇平介绍,除了缩短办证时间,为身体残疾、年老体弱的当事人开通绿色办证通道外,各公证处还改善了服务场所环境,提供热水、老花镜、纸巾等便民服务设施,有条件的公证处还将开通专人引导服务。

任宇平介绍,随着境外游不断升温和春节长假的日益临近,很多人想在国外自驾游,但来不及考国外驾照,“其实用好公证就有可能做到。”

据介绍,中国驾照办理相关公证后,在美国,除阿肯色州、康涅狄格州、夏威夷州、马萨诸塞州、新罕布什尔州、新泽西州、佛蒙特州、威斯康星州、密歇根州外,16周岁以上的游客,可以持本国驾驶证的公证书作为合法的在美国驾车的驾照。在欧洲,很多国家承认经过公证的中国驾照合法有效,可以驾车或租车,但对公证书的使用有期限要求:英国1年,法国1年,德国6个月,荷兰6个月,瑞士1年,葡萄牙每半年可使用3个月,意大利1年,挪威1年内到当地提出申请,瑞典1年,丹麦签证有效期内的前14天,新西兰1年。

在新春便民举措中,还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根据公证法律援助规定减免公证法律服务费用。此外,在公证处设置专人专岗对农民工群体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对于符合法律规定的农民工当事人开通绿色公证法律服务通道,及时办理相关公证、提供非讼解决方案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晓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