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超级蓝色血月”亮相夜空 系150多年来首次

2018-02-01 06:1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超级蓝色血月”昨夜当空

1月31日晚8点52分左右,一轮铜红色的大月亮高悬在夜空,北京城里到处可见仰头望月的人们。“此时月球、地球和太阳完全在一条直线上,月球完全进入了地球本影,开始全食阶段,月亮就变成了通常所说的‘血月’。”在北京天文馆,讲解员给约800名特意赶来观测2018年第一场月全食的大小观众讲解着。

昨晚的月全食不仅是今年第一场精彩天象,而且将是未来八年内我国观测条件最佳的一次月全食——恰逢北京天气晴好,大气透明度高,月全食又发生在前半夜,最精彩的“血月”阶段就在晚上约9点至10点之间,方便大多数人,尤其是正在放寒假的小朋友们观测。

昨晚天文馆向800名提前预约的市民开放。月全食开始于6点51分,大家的目光都投向刚升起就进入半影食阶段的月亮。到7点48分,“初亏”开始,月亮上的缺口越来越大。8点52分,最精彩的全食阶段到来了,暗红色的大圆月高悬空中,此时,天文馆院内的8台不同型号天文望远镜一字排开,等候已久的市民依次把眼睛凑到目镜上,在“血月”上观看地球的阴影和月球上的环形山。

昨晚的月全食被称为“超级蓝色血月”。所谓“超级”,是指此次月全食发生时,月球刚刚通过近日点一天,因此看起来特别大。所谓“蓝色”,并不是指月亮看起来是蓝色的,而是因为西方人习惯称一个月内的第二个满月为“蓝月”。“血月”则是指此时地球正好运行到太阳和月球之间,将太阳照到月亮上的光遮挡住了,但仍会有一些光绕过地球边缘折射到月球上,紫、蓝、绿、黄光都被大气层折射吸收掉了,只剩下一种红光投射在月球上,因此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是红色的。

2018年还将有一次月全食,会发生在7月28日后半夜,但只能观测到带食月落。下一次我国大部分地区全程可观测的月全食要等到七年后的2025年9月8日。

相关

本次月食有多罕见?150多年来首次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1月26日报道,1月31日,你会同时看到一个肉眼可见的超级月亮和月全食。这种天文上的巧合150多年来没有发生过。这种现象十年内都不会再重现。

报道称,这次超级月亮还是一连三次超级月亮的最后一次——前两次发生在2017年12月3日和2018年1月1日。作为1月第二次满月,这次超级月亮也被称为蓝月亮。

肉眼可见的超级月亮看起来比在月球轨道上距离地球最远的满月要大14%、亮30%。由于种种低概率,1月31日晚上的月亮极为罕见。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雷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