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速滑馆首引社会资本 赛后将成多功能冰上运动中心

2018-02-01 07: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冰丝带”将成多功能冰上运动中心

将在2022年迎来冬奥会多项赛事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在赛后将成为北京首家可四季运营的冰上活动中心。1月31日,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主任徐贱云与中标“冰丝带”PPP合作招标的首开联合体签订框架协议,北京2022年冬奥会首次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场馆建设和运营。

“冰丝带”成亚洲最大速滑馆

“冰丝带”的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是亚洲建筑规模最大的速滑馆。

就在1个月前,速滑馆的降水土方护坡工程完工,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武晓南表示,1年多时间内,这个项目已经完成了前期工程手续、土护降工程和速滑馆的方案设计,解决了复杂曲面幕墙、国内最大跨度空间索网结构等技术难题,为主体结构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武晓南说,这是因为“冰丝带”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将能实现国家速滑馆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和赛后长期可持续运营,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做出新的贡献。

赛后能保2000人同时上冰

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速滑馆将承担大道速滑项目的比赛和训练。这么大的场馆,在冬奥会之后怎么用呢?

据了解,赛后,“冰丝带”将成为北京首家可四季运营的冰上活动中心,既能举办滑冰、冰球和冰壶等国际级赛事,也能保证2000多名市民同时上冰进行大众冰上活动。在赛后利用规划里,“冰丝带”将成为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于一体的多功能冰上运动中心。

夏天都能用冰,这是否意味着它是一座高能耗场馆呢?“未来的国家速滑馆不仅是一个绿色场馆,还将建成一个智能场馆。”武晓南说,通过制冰余热回收系统,这座场馆可解决运动员生活热水、融冰池融冰、冰面维护浇冰等能源需求,每年预计可节省约180万度电量。

对于观众来说,智慧化观赛系统将为观众提供智能座位导引、实时赛事解析、座位上购物订餐等服务。

运营将引入PPP模式

昨天,北京国资公司、首开股份、北京城建集团、北京住总集团和华体集团5家股东共同签署协议,投资组建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未来,国家速滑馆公司将成为“冰丝带”的建设运营方。

记者注意到,这5家企业都曾直接参与过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国家网球中心、曲棍球场、射箭场等奥运场馆建设和奥运保障。尤其是国资公司和华体集团,目前仍运营着多个北京夏季奥运会场馆和其他国内大型场馆,在体育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方面拥有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和业绩。

据了解,国家速滑馆项目将通过BOT(建设-运营-移交)的运作模式,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根据框架协议,在30年的合作期中,建设期约3年,奥运服务期约2年,赛后运营期约25年。

市重大项目办党组书记王钢介绍说,国家速滑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第一个成功引入社会资本的场馆。

未来,延庆赛区的冬奥村、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赛场也将积极采用PPP项目合作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建设、运营好北京的冬奥场馆。向社会资本开放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等公共服务领域,激发社会资本创新活力,是政府投资体制改革的具体实践。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耿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