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警方破获首例“假电脑”诈骗案

2018-02-01 07: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警方破获首例“假电脑”诈骗案

低价回收报废笔记本电脑,然后翻新外观、利用软件刷高配置显示,一批“老瓶装假酒”的报废笔记本电脑就这样流入网上二手交易市场。1月31日,海淀公安分局通报,破获首例“假电脑”诈骗案,抓获32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达数十万元。

去年以来,警方接到多名事主报案,称在网上购买二手笔记本电脑被骗。经调查发现,几位事主的被骗经历极其相似,均是在二手物品交易网站上选购电脑,与卖家见面交易,见面后验货时看到的都是几近崭新的笔记本电脑,对方还会当着事主的面,打开电脑里所装的系统检测软件,显示电脑配置同网上发布的一样属于高配。可当事主回家将电脑联网使用后发现,电脑运行速度极慢,并不像高配置所应匹配的运行速度。于是,事主自行进行配置检测,显示的配置数据让人大跌眼镜——高配竟然变成了已被淘汰的低配。当事主再与卖家联系时,已无人回应。

民警结合事主描述,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细致走访,逐步梳理出嫌疑人作案后的逃跑轨迹,并逐渐摸清团伙人员数量及其落脚点。

经过近三个月的侦查,警方在1月12日凌晨收网,100余名警力分别前往20个抓捕点,一举抓获了以程某、程某某、李某等人为首的三个犯罪团伙,现场起获涉案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近千台。

经审查,程某交代,其做过回收维修电脑的生意,懂得一些电脑技术,后来找到一名回收废品的人员,长期以低于200元的价格专门收购某品牌固定型号的笔记本电脑,然后自己将外部包装翻新,贴上新的商标再压好膜,使电脑看起来几乎是全新的,再利用配置检测软件将电脑配置显示提高,这样,一台“全新高配”的笔记本电脑就诞生了。

为把“高配电脑”卖出去,程某让女儿程某某在各大二手网站上发布消息,每台价格在1300元到2000元不等,高配低价吸引了大量买家。程某要求必须见面交易,交易地点都选在没有互联网的地方,就是担心电脑一旦联网,假的数值会被揭穿。当他们在网上与买家谈好后,再由一名骑手带着专门负责交易的人到约好的地点进行交易,骑手在周边望风,交易成功后立即离开。

买家发现配置都是骗人的,却再也无法联系上卖家。当程某等人的网站账号被举报之后,他们就再通过新的手机号进行注册,继续在网上发布消息。每次作案得手,交易者和骑手可获得100元的酬劳,其余的钱由程某父女瓜分。

目前,警方初步核实案件40余起,程某等32人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工作中。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高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