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警方打掉假电脑诈骗团伙:200元收电脑配置造假十倍卖

2018-02-01 07:3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二百元收电脑 配置造假十倍卖

以一二百元的价格回收报废笔记本电脑,翻新外观后再利用软件刷高电脑配置,最后以十倍价格挂在二手交易网站上销售。这些挂羊头卖狗肉的所谓“二手高配九成新”电脑,被卖家以各种理由“低价出售”。近日,海淀警方一举打掉三个诈骗团伙,涉案金额达数十万元,初步核案40余起。

二手低配电脑翻新卖

“我们已经彻底分手,看着心烦,转让男友送的高配游戏本”,“大四女生出国留学,转让自用99成新笔记本电脑”……前一段时间,不少二手交易网站上,都挂出了类似的急转“高配游戏笔记本电脑”帖子。

同时,自2017年以来,海淀公安分局西三旗派出所陆续接到多名事主报案,称在网上购买二手电脑被骗。民警经了解发现,几位事主的被骗经历极其相似,均是在二手物品交易网站上选购电脑,与卖家见面交易,见面后验货时看到的都是几近崭新的电脑,对方会当着事主的面,打开电脑里装的系统检测软件,显示的电脑配置同网上发布的一样。

当事主回家将电脑联网使用后,发现电脑运行速度极慢,并不像高配置所匹配的运行速度。于是,事主自行进行配置检测,显示的配置数据让事主大跌眼镜。之前的高配置变成了已被淘汰的低配置。当买家反应过来后再与卖家联系时,却无人回应了。

200元回收旧电脑改装

专案组民警结合事主的描述,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以及细致走访,初步发现该案系团伙作案。经调查,大部分事主被骗金额集中在1300元至2000元不等。专案组通过寻找嫌疑人作案后的逃跑轨迹,逐渐扩大了团伙人员数量,并摸清了各嫌疑人的落脚点。

经过近三个月的侦查,专案组决定在1月12日凌晨开展收网行动。最终,警方一举抓获了以程某、程某某、李某等人为首的三个犯罪团伙。现场起获涉案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近千部。

据其中一个犯罪团伙的主要嫌疑人程某交代,他曾做过回收维修电脑的生意,懂得一些电脑技术,后来找到一名回收废品的人员,长期以低于200元的价格专门收购某品牌固定型号的笔记本电脑,然后将外部包装翻新,贴上新的商标再压好膜,使电脑看起来像全新的一样,再利用配置检测软件将电脑配置显示提高,这样,一台“全新高配”电脑就形成了。

专门选无网地点交易

为了把“高配电脑”卖出去,程某让女儿程某某在各大二手网站上发布消息,以高配低价的手段吸引买家,要求必须见面交易。交易地点都选在没有互联网的地方,为的就是担心电脑一旦联网,假的数值就会被揭穿。当他们在网上与买家谈好后,由一名骑手带着专门负责交易的人到约定地点与买家交易,骑手则在周边负责望风,交易成功后立即离开。

当网站的账号被举报之后,嫌疑人程某某再通过新手机号进行注册,继续在网上发布消息。每次交易成功后,交易者和骑手可获得100元的酬劳,其余的钱由程某某和其父亲程某瓜分。团伙中大多是骑手和交易者。另外两个团伙的作案手段也是如此。

查询实际配置须联网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海淀公安分局见到了其中一台所谓的“高配笔记本电脑”,在没有网络的环境下,经软件测试,该笔记本配置为I78核酷睿处理器,独立显卡,32G内存。但检测机构出具的报告显示,该笔记本的实际配置是Pentium(奔腾) M1.73GHz的处理器,集成显卡,内存也只有768MB。 

记者在网上查询后看到,按照电脑上显示的配置,该笔记本电脑的售价为6699元左右。而按照实际配置,由于配置过低,网上已经找不到类似机型的参考价格。

民警提醒广大网友,购买类似电子产品最好选择正规的渠道,尽量避免私下线下交易,电脑到后手不要急于支付钱款,而是要在网络环境下,用正规的软件查询笔记本电脑的实际配置后再付款。

目前,嫌疑人程某、程某某、李某等32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何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