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30多家无照康复所藏身北京丰台一居民楼 严重干扰业主正常生活

2018-02-01 07:4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30多家无照康复所藏身居民楼

丰台区首座绿洲小区位于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附近。由于小区里有许多无照经营的康复所,多年来小区几乎变成“康复医院分院”。1月31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发现,这些康复所门脸与普通住宅无异,室内摆放各种器材,墙壁悬挂多面锦旗却无营业执照。小区物业称,小区内有30余家无照康复所,由于没有执法权只能寄希望于联合执法。相关部门表示,由于经营者善打“擦边球”,执法存在难度。

楼内开康复所引抱怨

家住首座绿洲小区的董先生称,他自打2006年入住后,没几年时间“康复所”就在小区“遍地开花”。“总能看到小区内和楼道里有坐着轮椅的病人进进出出,他们还会在楼道里走来走去,做康复练习,其间伴随着各种噪音。”

昨日,记者来到首座绿洲小区得知,小区内共有5栋住宅楼,每栋楼都有不少做康复生意的邻居,“我们这里离博爱医院近,一些康复师在小区做生意,弄得这里简直成了博爱分院。”有居民说,楼内电梯总因轮椅聚集排队,同时楼道内频繁的走动声也着实令人头疼。

“康复师”携家带口工作

首座绿洲小区与其他小区不同之处有两点,一是乘坐轮椅出入的病患多,二是衣着“白大褂”行色匆匆的人也有不少。有病患向记者透露,自己得知小区内有“康复师”靠的是“口口相传”。“这小区里能做康复的地儿可多了,但技术参差,这得碰运气。”

“康复所”从外面看和普通住宅并无两样。记者在小区4号楼内一康复所外敲门后,有衣着寻常的人员开门,待得知记者寻求康复治疗后,对方才会小心地打开房门。交谈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康复师”多是“携家带口”在此生活和“工作”。

在记者走访的一些康复所内,康复专用器材几乎占满整个房间,墙壁上的诸多锦旗写有“妙手神技”、“医术高超”等字样,落款日期从2010年至2017年不等。此外,并未有一家“康复所”悬挂执照或相关资质证明。

有“康复师”向记者介绍说,自己从事康复治疗有十几年经验,目前康复所能为患者提供辅助运动治疗,收费标准大致为每小时200元。他说着还展示了自己录制的短视频,记者从中看到约20平方米房间内的四五台器械上,都有患者使用,且还有坐在轮椅上的病患来回走动,屋内人满为患。

曾致使病患二次受伤

记者对此询问了负责该小区物业的北京筑宇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提及小区内的康复所,项目经理杜女士介绍说,目前小区保守估计有30余户无照康复所。她分析说,与周边小区环境相比,该小区高层均有电梯,且地面有相对宽敞的广场,地下还配有停车库,便于患者练习,所以吸引了这么多康复所和患者到来。

杜经理称,无照康复所也给物业管理带来难题,“有时康复所生意特别火,很多病患坐轮椅在门口排队,因行动不便,病患会把尿不湿扔在楼道里,影响业主正常生活。”由于没有执法权,物业曾联系了工商和卫生相关执法部门,但收效甚微。

此外,物业也为病患感到担心,“这些经营者难以保障,之前还有在训练中使得患者二次骨折的情况,最后报警才解决。”

病患协助难为执法人员

昨日下午,丰台区角门工商所告诉记者,由于涉及康复医疗和从医资质问题,所以应询问卫生部门。工商所工作人员称,虽然所有执照均由工商部门发放,但工商不是对所有经营者都有监管职能。“这涉及职能交叉,医疗的部分卫生部门对口,但我们也会请执法部门到现场核实。”

随后记者从丰台区卫计委了解到,针对首座绿洲小区遍布无照康复所的情况,卫计委相关执法人员已多次到现场调查,不过目前仍不能认定康复所为非法行医。“屋内人员只承认自己租住在这里,只是为方便到附近医院看病,如果只是单纯按摩,很难界定为医疗行为。”

针对经营者打出的“擦边球”,执法人员也很无奈。但当执法人员试图寻求患者配合时,也会碰钉子。“屋内患者会配合说是房主的亲戚,碰到楼道里有坐轮椅的人,执法人员想上前问问去哪儿,对方也会回避说自己是来串门儿的。”昨日,丰台区卫计委工作人员表示还会继续关注此事。

专家提醒

康复训练并非单一锻炼

针对患者康复治疗的必要程序,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名誉院长毕胜称,在正规专业的康复医院,患者的康复治疗并不是由某一位医生完成的,“真正的康复是一个团队工作过程,一般患者需要先看门诊,医生会对患者完成各项功能评估,之后和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言语治疗师和假肢矫形师进行合作,把病人的不同需求分配下去。医生作为团队领导,协调治疗师工作,才能完成整个程序。”

毕院长提到,一般人可能认为康复训练只是通过简单肢体活动达到恢复活力的过程,但实际上并不是那么容易。一个正规的康复医生需要经历多年本科、临床、医院经验才能独立操作,普通治疗师也必须具备很强的专业性。“他们针对患者的功能障碍,这不是通过简单的肢体训练能完成的。”目前,有专门的治疗师资格考试,并配有不同于执业医师的证书。毕院长提示市民,可由此判断治疗师的经验水平,但系统康复治疗,仍建议患者选择正规、合法的康复医院。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田杰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