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冰丝带"将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场馆建设和运营

2018-02-01 15:4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冰丝带”将成四季冰上运动中心 国家速滑馆率先成功引入社会资本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将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场馆建设和运营,这也是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第一个成功引入社会资本的场馆。这是记者在市重大项目办获得的消息。

昨天(1月31日),市重大项目办与中标国家速滑馆“冰丝带”PPP合作招标的首开联合体签订框架协议。此外,北京国资公司、首开股份、北京城建集团、北京住总集团和华体集团5家股东共同签署《股东协议》,投资组建“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未来,国家速滑馆公司将成为“冰丝带”的建设运营方。国家速滑馆项目将通过BOT(建设-运营-移交)的运作模式,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在30年的合作期中,建设期约3年(2017年—2019年),奥运服务期约2年(2020年—2022年),赛后运营期约25年。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位于奥林匹克公园西侧,和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遥相呼应。“冰丝带”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不含地下停车场),是亚洲建筑规模最大的速滑馆。场馆为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约1.2万平方米,设置400米滑道,观众座席约12000席,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跨度的单层索网屋顶体育馆,可满足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五大类冰上运动。

据介绍,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速滑馆将承担大道速滑项目的比赛和训练;赛后,将打造成为北京首家可四季运营的冰上活动中心,既能举办滑冰、冰球和冰壶等国际级赛事,也能保证2000多市民同时上冰进行大众冰上活动。未来的国家速滑馆不仅是一个绿色场馆,还将建成一个智能场馆。通过制冰余热回收系统,可解决运动员生活热水、融冰池融冰、冰面维护浇冰等能源需求,每年预计可节省约180万度电量。全方位运动数据系统将为运动员提供计时、计速和计圈的训练服务;智慧化观赛系统则将为观众提供智能座位导引、实时赛事解析、座位上购物订餐等服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