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铁树斜街93号院庙会:大栅栏胡同里面耍花坛

2018-02-02 06:0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大栅栏胡同里面耍花坛

翻花、套圈、推铁环、耍花坛……2月1日,“躲”在大栅栏铁树斜街的“93号院”率先拉开了西城区胡同庙会的序幕。

与东城区的龙潭地坛庙会不一样,近几年西城区主打胡同庙会——小胡同里现乾坤,老字号间尽民俗。目前,西城区不少胡同都在筹办社区庙会,而铁树斜街93号院的庙会可谓大名鼎鼎。这是一套传统的小四合院,有报房、垂花门、后院。2014年原住居民疏解腾退后,在大栅栏建设指挥部的帮助下,破败的大杂院拆掉违建,恢复原样,变身为“93号院非遗博物馆”,平日里用做非遗展示,每年立春与小年期间会请来周围老艺人,举行胡同庙会,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

93号院非遗庙会影响越来越大,今年不仅来了一群“老家伙”,还带来了一堆货真价实的“老玩意”——吹糖人儿、串糖葫芦、粘棉花糖、写福字、画兔爷、剪窗花、编绒花……跟变戏法一样,一一呈现,瞬间就把93号院带回到“从前”。“好家伙,这都多少年没见着了。”40多岁的大老爷们拿起翻花,玩得那叫一个溜,眉飞色舞的表情惊呆了身边的儿子,“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从你妈手里抢过这玩意儿。”父亲向儿子炫耀说,儿子愣是没明白老爹在说什么。

最让人眼热的是内联升的纳鞋底。穿着围裙,坐在小马扎上,中指戴着顶针,一针一线纳鞋底——内联升师傅这一身的行头和做派,一下子就让时光倒流,想起了“我奶奶”。瑞蚨祥则带来了盘扣技艺,那盘扣漂亮得能当胸花戴,也可以当做艺术品装裱起来。此外,张一元、汲古阁、萃文阁、源升号都来献技。茶香、墨香浸染着小院。

93号院博物馆迎新庙会将从2月1日起持续到2月8日,您要想淘一些老玩意,不妨来这里转一转。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崔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