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700年京城老胡同响起"报春"声

2018-02-03 13:3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700年老胡同响起“报春”声

2月3日上午10点,东四九条胡同内,一扇写有“福天箕福,阛海镜精”门联的朱红色四合院门缓缓开启,穿着传统中式服装的“春官”“春吏”以及头戴狗头帽、手举春联的社区小朋友们一边齐声高喊“春到喽,春来啦”,一边沿着这条近700年的老胡同向前行进。老北京历来有立春前一天“报春”的习俗,而今,预报“春来了”的声音又在东四胡同中响起来了。

“春到喽,春来啦!”伴随着阵阵锣鼓声,“春官”“春吏”的报春队伍逐渐庞大,有放寒假的孩子,有七八十岁的老人,街坊邻居也走出家门,认识不认识的,互相告知春天的到来。报春的队伍一边走,还一边向街坊邻里分发福字、对联。记者发现,队伍中除了有家住东四地区的居民外,还有特意从朝阳、石景山等地赶来的家长和孩子们。

作为老北京“报春”传统的恢复人之一,东城区东四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郝飞告诉记者,每年立春的前一天,老北京历来有“报春”祈福的习俗,意思是向大家预告春天即将到来的消息。历史上最后一次报春可以追溯到1910年,那一年的报春是在东直门附近进行的。只不过,随着那时连年战乱,“报春”也逐渐销声匿迹了。

2009年,郝飞在一次偶然翻阅历史资料的过程中,发现了一段对老北京习俗“报春”的描述。根据书中记载,每年立春的前一天,都会由一男、一女两名百姓扮演春官和春吏,后面跟着百姓扮演的文武百官,沿街高喊“春到了,春来了”,并背诵和春天有关的诗词,沿途将春联和五谷分发给沿街的百姓,传递春来的消息。

由于种种原因,很多老北京的民俗活动已经中断多年,为何不把“报春”这个习俗恢复呢?于是,2009年,东城区东四街道首次将老北京“报春”恢复。至此,“春来了”的报春声,已经在东四胡同中回响了10年。郝飞表示,10年来,每年“报春”都有一个不同的主题。比如,龙年双龙报春,由春官、春吏画龙点睛;兔年玉兔报春,小朋友戴着兔帽行作揖礼;鸡年金鸡报春,参与活动的居民共同绘制金鸡;有时还会请民俗专家来教大家作揖等习俗。

已经第七年连任“春官”的杨崇贵说:“老习俗恢复的不仅是形式,还要引导更多人了解传承的意义。通过报春活动送个春天的祝福,这也算是老传统带来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