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七百年胡同响起报春声

2018-02-04 05: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七百年胡同响起报春声

今天(2月4日)是立春节气,在立春日的头一天“报春”是东城区东四街道每年必备的民俗项目。3日上午10点,东四九条小学操场上早已人头攒动。一扇写着“福天箕福,阛海镜清”门联的红色如意门被徐徐打开,穿着传统服饰的春官春吏以及头戴狗头帽的小朋友们涌出大门,嘴里高呼:“春来了,春到了!”一行人敲锣打鼓走出院门,拉开了东四第十届春官报春活动的序幕。

“春来了!春到了!”伴随着锣鼓声和吆喝声,走在近七百年历史的东四胡同里,春官春吏的报春队伍逐渐庞大,人群中有放寒假的孩子,有七八十岁的老人,近百位街坊邻居走出家门,认识不认识的,一齐高呼着告知春天的到来。报春队伍还向街坊邻里分发福字和对联,传播春天的喜气。浩浩荡荡的队伍,从东四九条一直走到了东四四条,向更多的居民报告春天到来的喜讯。

据了解,今年是东四街道报春活动的第十个年头。追溯历史上最后一次报春是在1910年东直门附近。后来由于战乱,这项活动逐渐销声匿迹。直到2009年,东四街道将其恢复,让中断了近百年的习俗重新回归到了老北京的胡同里。

东城区东四街道办事处宣传部部长郝颜军表示,报春是为了迎接立春特意恢复的传统,虽然有所改良,但向大家传递春天祝福的目的没有改变。十年来,东四街道每年报春都有一个主题,龙年双龙报春,由春官春吏画龙点睛;兔年玉兔报春,小朋友戴着兔帽行作揖礼;鸡年金鸡报春,居民共同绘制金鸡等。总参与人数达到1500多人次,参与者来自全国各地,甚至还有外国人,比如,来自上海的纸雕艺人姜文涵,他曾在报春活动中为春官春吏设计制作了精美的纸雕头饰。

昨日,第一届春官汪相贤、春吏刁淑兰也来到了现场一同报春。十年过去,他们已经从古稀之年走向了耄耋。今年,杨崇贵是第七年连任春官。他说:“老习俗恢复的不仅是形式,还要引导更多人了解传承的意义。通过报春活动送个春天的祝福,这也算是老传统带来的新气象。”

据东四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将此项活动坚持十年,是为了使传统文化得到延续,将有生命力的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融入社区百姓生活中,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了解北京文化。

相关新闻

老字号“立春”忙春卷春饼齐上阵

立春到老字号名店吃春卷、春饼是不少京城百姓首选的美食享受,今年不少老字号名店都纷纷推出自家的春卷、春饼,方便了市民购买。

昨天上午10点多,在江苏风味名店同春园店内,面点师傅已经包好上百个春卷。

“我们春卷日常就特别受欢迎,”中国烹饪大师、同春园行政总厨王鸿庆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到了每年的立春,一天得卖出2000条左右,是平时的两倍,顾客就餐时间也略有提前,还有不少顾客会订外卖,所以我们就特别安排了师傅们提前加班生产。”

护国寺小吃起源店、西安门、二七剧场、地安门、裕桃园、缸瓦市等50多家连锁店,今年将在立春供应春卷、春饼4.5万份,供应量同比上升10%。

此外立春当天,老字号名店又一顺推出了鸡肉合菜的春饼;烤肉季为立春推出了清炒掐菜;同和居、马凯餐厅等老字号名店也特别推出了“立春套餐”,供京城百姓轻松“度民俗”。

曲园酒楼推出了豆沙春卷,而专利春饼吃法的“峨嵋酒家樟茶烤鸭春饼套餐”,也为节日供应做好了充足准备。西四惠丰饺子楼、护国寺惠丰门钉肉饼店等名店则为立春推出了合菜盖帽的春饼。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蒋若静 李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