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党建考评成顺义干部任用硬指标

2018-02-04 06: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党建考评成顺义干部任用硬指标

“19个乡镇咱排第一,全区136个被考评单位咱排第四,不容易!但确实激发了我们的创新意识,也促进了我们的工作。”天竺地区党委组织委员马志勇近日给记者说起刚刚得到的消息,还有些抑制不住的激动。他说的是顺义全区上下当前热议的话题——党建工作绩效考评大排名。顺义区试行的党建工作绩效考评旨在抓党建、提党性、找问题、促工作,这也是该区未来干部任用的硬指标。

考评指标 超过百项

“这是第一年试行,现在考评的党建范围超出了以往党建即党务工作的概念,不仅仅是党务,更多地包含了对全区中心工作的考评。”顺义区委组织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去年顺义召开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9次,研究出台了关于党建工作指标任务的绩效考评办法等11项制度文件,27家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制定党建绩效考评指标103项,根据136家被考评单位职责进行派发并考评。

每个被考评单位除了组纪宣、工青妇等党务工作,还包含了各自的中心工作,考评指标数50到80项不等,都是有针对性的量身定制,乡镇因为综合工作多,考评指标也多一些。比如考评仁和镇的就有78项指标,除了党务工作,考评还包含了卫生经济发展、环保、煤改电、疏解整治促提升等,其中有一项是其它乡镇没有的,即对一项遗留了8年仍没解决的拆迁问题推进情况的考评,占到总考评分的1.5%,该项目因为仁和镇无法独自解决,还涉及住建委等单位,所以在涉及此项拆迁的几家单位中都有这项考评指标,也是为促进这项工作多部门协作推进。如果推进不成功,这些单位的考评分都会受影响。最终,这一指标促使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多部门一起协调出500多套房源,让部分急需住房的拆迁户住上了新房。

考评采取单位自评、组织评估和社会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根据考评结果,进行大排名。记者看到,最高分99.15,最低分78.12。除了全区大排名外,也有分领域、分系统的排名情况,包括19个镇的排名、6个街道的排名、15家区属一级国有企业的排名等。这些考评分数和排名会反馈给各被考评单位,反馈中会指出考评中发现的欠缺之处。

考评结果 奖优惩差

“这次党建考评各单位重视程度超出预期。”督导组的一位负责人介绍,有的单位一把手从一开始就带队学习考评办法,有的单位一把手一听到排名靠后的结果,就主动拿着整改材料找领导检讨。“这在以往都是不多见的。”

大家之所以如此重视,除了考评办法、督导办法,还配套制定了《顺义区委党建工作考评结果应用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对考评结果为优等次,给予干部提拔任用、多岗位锻炼、交流学习、教育培训和年度考核增加优秀名额等奖励。对考评结果为良等次,给予提醒、谈话以及年度考核减少优秀、称职嘉奖名额等惩处。对考评结果为中等次,给予诫勉谈话、干部暂缓提拔使用、取消班子成员考核评优资格等惩处。对考评结果为差等次,给予调整职务、停职检查、责令辞职等惩处。

“通过这次党建考评,我们也发现了一批有才华却默默无闻的基层干部,这是一大收获。2018年的考评会更加优化,更强化全区中心工作,老百姓也会很快感受到此项考评带来的实惠。”这位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桥斌 王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