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2513个村庄实现“无煤化”

2018-02-05 14:56 北京晚报

原标题:记者入户探访村民“煤改清洁能源”取暖

全市2513个村庄“无煤化”    

2017年北京市农村地区计划完成700个村庄住户的“煤改清洁能源”,目前全市已有901个村庄、36.9万户“煤改清洁能源”达标,超出计划201个村庄。其中,27.2万户“煤改电”,涉及村庄700个;“煤改气”村庄201个,涉及住户9.7万户。在通州区全区106个村里,潞城镇率先完成“煤改电”,村民家家安装了空气源热泵。随着通州区6.9万户“煤改电”任务的完成,村民们今冬取暖更加舒心。日前,记者前往潞城镇兴各庄村入户探访。

“村民们这个冬天不用惦记着储煤了,电取暖比烧煤更稳定,还能保持恒温,并且再也不用担心煤气中毒了。”兴各庄村村主任朱建生兴奋地对记者说。兴各庄村的“煤改电”已经全部完成,全村共553户完成“煤改电”,村民顾玉伶就是其中一户。“现在室温和楼房差不多,能达到20多摄氏度。”原来顾玉伶一家一冬天要烧掉四吨煤,一天至少烧50斤。顾玉伶算了算账,从去年11月“煤改电”以来,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的房子电费开销是2000多元,“还有一个多月要采暖,算下来肯定不如去年用煤花的4000元多。”

据统计,5年来,全市已经有2513个村庄实现了“无煤化”。按照燃煤供暖负荷计算,约95万户可以减少散煤燃烧约300万吨。按照《民用煤燃烧污染综合治理技术指南(试行)》测算减排因子,比照无烟煤测算,预计二氧化硫减排2.2万吨,氮氧化物减排0.48万吨,一氧化碳减排42万吨,挥发性有机物减排1.2万吨,PM10减排约4万吨,PM2.5减排3.2万吨。

据市农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计划全市基本完成剩余平原地区村庄的清洁取暖,提前实现2020年平原地区村庄无煤化目标。接下来,山区村庄极端气温低、供暖周期长、设备选型难、基础设施差等问题将得到重点关注,延庆冬奥场馆周边山区村庄将启动“煤改清洁能源”试点。

实习记者 曲经纬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