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杨帆 赵小伟:来自陌生人的挺身相助

2018-02-05 15:1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杨帆 赵小伟:来自陌生人的挺身相助

“松手,把刀子放下!”2017年7月17日,通州九棵树西路发生一起恶性伤人事件。在582路公交车上,一名男子因性骚扰被揭穿而恼羞成怒,持刀将一名女子扎伤。同在一辆车上的杨帆、赵小伟挺身而出,只用了10秒钟,二人就合力将行凶者制服,有效阻止他继续施暴。见义勇为的杨帆、赵小伟荣膺2017年年度榜样人物。

当天上午8时许,一辆582路无人售票车缓缓启动,驶出通州区翠屏南里站。突然,车厢里响起女子的尖叫声,“臭流氓!你手往哪儿放呢!”“我没注意才碰了你。”男子辩解着。“车上人又不多,你过来过去为什么非贴着我!”女乘客边质问,边举起手机对着男子拍了张照片,并走到车厢前部请司机协助报警。

就在公交车进站,车上的乘客们陆陆续续走向前后门准备下车时,被呵斥的男子突然勒住女乘客的脖子,拿着一把水果刀猛刺她的脖子和后背。尖叫声、呼救声……整个车厢顿时乱作一团。

杨帆正坐在第二排的座位上,见此情景,他飞身扑了过去,一把握住男子持刀的手,拼命向后拽,嘴里大声喊道:“放手!把刀放下!”男子紧握住尖刀拼命挣扎。位于车厢后部的赵小伟见状快速冲上前去,与杨帆一起夺下了“行凶男”手中的尖刀,按压住他的头部,两人合力将他远远地拖离了被刺女乘客。

五分钟后,通州公安分局民警赶到,带走行凶者,受伤的女乘客也被急救车送到潞河医院抢救。在曝光的公交车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出,从犯罪嫌疑人拿出水果刀行凶到被二人制服,全程仅10秒钟。

“那天事后,我简单处理了一下手上和包上的血迹就去上班了。下午网上就出现了通州582路公交车伤人事件的警情通报,同事谈论两个乘客时,我才说起早上的事儿。同事都惊呆了:这么大的事怎么没听你说啊。我说当时没感觉是什么大事啊。”赵小伟说,在武警北京总队服役的五年,给了他人生宝贵的历练,也使他学会了勇敢和担当。

杨帆是苏州创意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人事经理,出生在河北张家口。赵小伟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编辑,出生于河南驻马店。他们爱北京,在这里奉献,视北京为第二故乡。

如今,受伤的女乘客早已出院了,她爱人接受采访时对杨帆、赵小伟的义举感恩不尽。被同事和亲朋称作英雄的杨帆和赵小伟希望,有更多的人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能献出爱心、伸出援助之手。张林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