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怀柔区怀九河首迎天鹅过冬栖息

2018-02-06 05: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怀九河首迎天鹅过冬栖息

守在怀九河边,怀柔桥梓镇杨家东庄村的村民不是没见过白天鹅,有来河里觅食的、也有从天空飞过的,可大家从没见过天鹅选择在这里搭窝,2018年有40多只白天鹅在村前这片水域里一住就是两个多月,可把大家美坏了。

2月5日上午10点,怀九河上还弥漫着轻微的雾气,虽然天气寒冷,宽阔的河道上仍有淙淙流水,阳光下一群群白天鹅在水面上缓缓游动,不时将头扎进水中捕食。“这可是第一回,每年天鹅来了后只停留片刻,就飞走了,今年入冬以来一直居住在此两个多月了,不愿离去。”杨家东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林介绍,不仅天鹅看中了这块宝地,还有几十只野鸭、白鹭也来一并做了邻居。两个月来,飞来的候鸟越来越多,杨建林粗略数了一下,各种鸟类足有200余只。

每年初冬,怀柔水库都会出现大批过冬候鸟成群结队迁徙而来,作为水库上游的怀九河也时常见到水鸟在天空盘旋、捕食。不过这条河道却从未见过有天鹅栖息。“那时候水脏,鸟儿最是机灵,它们才不住呢。”杨建林说。早些年,河道两岸有不少私搭的房子,既有养殖户,也有搞露天烧烤的小餐馆。为了圈地养鱼,供游客垂钓,河道中陆续出现了几十处截流坝。河水被截流坝锁住,流动不起来,再加上猪、牛、羊的粪便污水直排入河以及烧烤摊带来的油污,怀九河的水质曾一度让人叹气。

去年年初,怀九河启动全面治理行动,清退十余家养殖户和民俗户,拆除阻水堤坝和两岸的违建,沿线封堵了几十个排污口,又找来挖掘机将河道底部的淤泥全部清走,原来的一潭死水终于流动起来。经过大规模的河道整治,桥梓镇峪口村又沿着怀九河岸栽植了200余棵银杏、国槐等树木,栽植百叶草、翠菊等花草60亩。与此同时,共有171名各级河长和河段长上岗守护怀九河水质,每周反馈巡查情况,不合格的地方进行公示并限期整改。沿线各村固定安排5名以上的河段保洁员,专门负责清理周边环境,让村域内3.34公里的怀九河有了专职“保姆”。

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水质清澈见底,原本光秃秃的水面上长出了水草,河里的鱼虾也逐渐多了起来。许多不知名的水鸟陆续出现在怀九河内,不少摄影爱好者闻风而至。“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咱这儿是河净水清鸟先至,这儿环境好不好,看动物多不多就知道了。”杨建林说,他们还要继续守好这汪净水,争取让天鹅年年来怀九河过冬。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