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连续107天无有效降水 或打破最长“无降水”记录

2018-02-07 07: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连续107天无有效降水

等了快一个冬天,北京都没有一场像样的雪。2月6日,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了解到,截至2月6日,北京已经连续107天无有效降水,加上预报接下来这两天也没有降雪,所以即将打破近十年最长108天的无有效降水日记录。

昨天,京城的天气整体还不错,气温有所回升,不过早晨依旧“冻人”,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只有-12.1℃。白天,在阳光的不懈努力下,最高气温也只努力攀升到了1.8℃。气温虽有回升,但温差还是不小,一早一晚,大家出行仍需注意防寒保暖。

冬天过去大半了,雪姑娘还是不肯大大方方现身京城。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北京已经连续107天无有效降水,南郊观象台近十年最长无有效降水日的记录是108天(2010年10月25日至2011年2月9日)。从预报来看,本周出现降雪的可能性也不大,这就意味着近十年的记录即将被打破。历史上南郊观象台最长无有效降水日的记录是114天(1970年10月25日至1971年2月15日)。

为何今冬北京下场像样的雪那么难?据北京市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分析,降雪的形成需要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作用,而入冬以来,影响北京的来自西伯利亚的干冷空气很强势,南方暖湿气流进京无通道,没有暖湿空气与冷空气汇合,自然就无法形成降雪。当然这都是整个大气环流环境影响的结果。而北京1月21日虽然有了初雪,但雪基本上下在了郊区,城区和南郊观象台日降水量小于0.1毫米,所以不被记录为有效降水日。

雪没有,风管够。昨天17时,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今天白天北京有四五级北风,阵风七级,风力较大,预计傍晚前后风力逐渐减弱。今天的北风过后,9日京城将再迎北风。虽然9日最高气温有望升到6℃,但架不住风大,10日气温就将再次“大跳水”,白天最高气温只有0℃。不过,气温起起伏伏,北风走走停停,也就是北京冬天的模样。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京城长时间无有效降水,持续风干物燥,森林和城市火险等级高,提醒市民朋友要特别注意用电用火安全,谨防火灾。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骆倩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