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二中院设立“三师一团” 助法官审理疑难家务事

2018-02-07 07: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师一团”助法官审理疑难家务事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纠纷经常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理说不清,判后也不服。北京市二中院设立“三师一团”,一年半以来,帮助法官审理20起疑难家务事,让冷冰冰的判决有了温度。

“三师一团”,即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律师等专业型人员以及“百姓评理团”,他们在诉前、中、后期以不同方式,参与案件审理,帮助对立的当事人解开心结、化解矛盾。

在刘某与陈某离婚一案中,双方矛盾尖锐,几乎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法院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首次引入社会工作师帮助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歇斯底里的上诉人渐渐平静下来,道出扎在心底的那根刺——自己曾身患重病而致生命垂危,父母年迈,孩子刚满十岁……在他眼中,要是离婚,所有家庭成员都活不了!随后,社工师又分别和另外的当事人及相关亲属对话,了解每个人、包括老人和孩子的想法。

一次次谈话,像是慢慢扭开了气门芯,当事人的怨气、怒气等负面情绪慢慢释放。在社工师的建议下,法院还首次组织隔代探视,让祖孙俩在一间独立的心理咨询室会面——时而哭,时而笑,亲情环绕着他们。

最终,敌对的刘某与陈某竟然平静地相视而坐,听着法官和社工师对亲情的阐释,离婚对老人和未成年人的影响,今后孩子该如何抚养、探视……

案件审结后,双方服判,上诉人及其父母还专门送来锦旗致谢,“官司输了,但亲情找了回来。”

市二中院副院长董建中介绍,“三师一团”成立一年半,共参与20起疑难复杂、矛盾激烈的家事案件,助力审判工作。其中,“家事评理团”参与现场庭审的有14起案件,社会力量参与达100余人次,另有6场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全部案件矛盾化解和服判息诉率达到95%。目前,参与“三师一团”的社会力量已涵盖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街道干部、大学教授、公证人员、企业精英等各领域的热心人士。

为什么“三师一团”就能啃下家事“骨头案”?

“审理家庭纠纷,法理情,一样都不能少!”董建中认为,以往单凭法官审案,可能只有法律这一个解决方案,而专家说理、百姓说情,更能化解因离婚、抚养、继承而引发的矛盾。

“很多案件,当事人争的不是一个结果,而是充满了焦虑、自卑、对抗甚至厌世的情绪,不能化解这些负面情绪,即使判决合情合理,也实现不了案结事了。”董建中表示,由于家事案件往往具有较强的伦理性、隐秘性,在适用“三师一团”解决模式时,法院会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如发现需要对家庭关系现状进行修复、对当事人心理创伤进行治愈和弥合的情况,法院会邀请具备心理咨询专业知识的人士直接参与到诉讼活动过程中,协助法官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尽可能稀释负面情绪;对于当事人的“感情”问题、“道理”问题,“百姓评理团”从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出发,辅助法官审判,在庭审结束后,评理团可以充分讨论,并各自独立发表意见,法官在不干涉、不发表意见的情况下认真倾听评理团的讨论过程,了解评理团的思路以及对案件的认识,从而对案件某一事实达成理解和判断,获得有益启发,这样的判决和说理,也更能让当事人信服。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高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