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三大站”春运推出“微”服务

2018-02-08 07: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地铁“三大站”春运推出“微”服务

春运期间,最忙的三个地方是火车“三大站”: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同样忙碌的,还有地铁“三大站”: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连日来,地铁“三大站”通过一项项看似不起眼儿的“微”服务,疏通客流老堵点,方便旅客出行。

西站:随时帮旅客修旅行箱

北京西站的地铁站位于火车站内。每天,十余万人次从这里进出。“以出站为主。往年最多的时候日客流量达到23万人次。”该站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客流与正常客流叠加的车站,高峰时段将加强站台、换乘通道楼扶梯的监视,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会停梯。”

目前,该站将一系列“微”服务数字化。比如,每名员工每个班次减少休息25分钟。“今年我们在付费区内新增了‘就要你910候车亭’,可以提供热水、问询等服务。”该站负责人介绍,“应急箱、工具箱也都搬过来了。原来乘客旅行箱坏了,乘务员要回值班室取锤子、钳子来修,一来一回少说也得十分钟。现在当场就能处置。”

北京站:按火车时刻表备班

地铁北京站的工作人员最近将作息时间调整到了“火车时刻”。该站与北京站地区管委会、北京火车站及公安部门沟通协调,结合《北京站临客时刻表》,及时掌握列车集中出发、到达的准确情况,合理调配岗位力量,应对大客流进出站。“春运期间会增加15名站务助理,返京高峰时段全站工作人员停休。”有关负责人说。

春运期间,地铁站也推出特色服务,向旅客发放网络购票的小卡片,乘客在返家过程中可以按照流程下载APP,提前购买地铁票。按计划,返程高峰期间,该站西南口10个售票窗口全开。同时,移动售票车也将启动。

南站:备了六七种地图

地铁北京南站春运总客流量预计达840万人次。该站负责人介绍,车站西北增设了一个客服中心及4部自助售票机。“我们还推出了春运服务台,常备北京南站周边公交线路图、北京南站铁路服务窗口位置图、北京南站出入口导向图、北京南站停车场分布图、北京南站至路网各车站票价信息图等。广播也增加了春运服务方面内容。”

目前,4号线北京南站每周五、周日延长开往安河桥北的上行(由南向北)列车末班车发车时间30分钟。春运期间,如遇火车晚点、客流较大的情况,该站将适时加开临客,并做好延长运营的准备。

遇到行动不便的乘客,该站提出无缝服务。乘客从4号线或14号线换乘时,需搭乘站台乘直梯到站厅,再通过对面的直梯才能到达另外一条线路。因此,车站推出接应服务,全程陪同换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