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木城涧矿:产业调整“黑转白”

2018-02-09 05: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木城涧矿:产业调整“黑转白”

“嘀嘀”,7日上午11时,在位于门头沟深山中的京能集团木城涧煤矿矿口,一列小火车的汽笛声尖锐急促,不过它拉的不是煤,而是载满了架线、电缆、电动机等矿井设施。就在去年此时,每隔十几分钟就能从站台上看见一列拉煤小火车飞驰而过。现如今,小火车拉煤的情形已不复存在,拉着设备的小火车一天也只有一两趟了。

这里曾是京西最大的煤矿,年产能最高时达到170万吨,职工最多达到7400多人。按照北京市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要求,木城涧煤矿正在加快关停退出脚步,这座已有65年开采史的煤矿日前已经全面停止了生产。

“矿井设备回收得都差不多啦!”顺着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刘哲民手指的方向看去,十多节锁链固定的车厢内装载的设备形形色色:黄色大块头的是矿用救生舱;盘成一捆捆的是矿井内的电缆;五颜六色外壳的是各式变压器和电动机。

小火车缓缓驶离矿口,它的终点是一公里开外的露天材料厂。这些回收设备将运走进行下一步处置。矿井开采作业面的设备都已完成回收,现在正在回收的是矿井巷道的设备。

“3月底,设备将完成回收,3月份开始陆续封闭矿口。”刘哲民说。

说起木城涧煤矿,在这儿一扎就是22年的矿长马成甫如数家珍。从大同煤校毕业,马成甫就来到了木城涧煤矿,从一线技术员到矿长,他经历过矿井从最开始采用落后的采煤方式到如今综合机械化采煤的升级蜕变。他介绍,按照关闭退出计划,矿井将在9月底完成矿井井口封闭,10月底完成注销相关证照,11月底完成关闭退出验收工作。

这几天,木城涧煤矿的职工们都在欢欣鼓舞地讨论着一件事儿——工作生活已久的矿区产业将“黑转白”,两年后将变身雪上训练基地。

近日,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与京能集团签约,双方将在木城涧矿区合作建设国家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及大众冰雪运动休闲公园。

根据规划,木城涧矿区将建设“全年候”跳台滑雪跳台群、室内越野滑雪场地等训练比赛场地,以及雪上项目科学运动实验室、体能训练中心、运动员公寓等配套设施,全力保障国家队备战北京冬奥会。

按照京能集团的设想,发展竞技体育只是第一步。借由竞技体育带动全民体育,后奥运时代这里将成为面向公众开放的滑雪胜地,以体育带动周边旅游发展。同时,木城涧矿区将进行采空区生态修复,保留矿山痕迹,打造山区特色小镇。运煤专用线铁路将改造成为旅游专线,串联起门头沟特有的沟峪文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