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南中轴地区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2018-02-09 06: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南中轴地区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南中轴地区”的范围已划定为北起南二环、南至南五环、西起京开高速、东至成寿寺路凉水河一线。记者2月8日获悉,北京南中轴地区概念性规划研究及永外-大红门-南苑森林湿地公园详细规划设计方案启动国际征集,征集文件中,首次披露了南中轴地区的规划范围。

在去年9月发布的新总规中,北京的城市空间结构被确定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其中“两轴”即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

和功能布局完善的北中轴相比,南中轴沿线发展一直稍显失色。如今,南中轴的发展机遇来了。和此前多项征集方案工作略有不同的是,对于南中轴地区的设计方案征集,共有市规划国土委、东城区政府和丰台区政府三家主办单位。据了解,为了打破行政区规划束缚、重构南中轴地区的空间秩序,本市将位于南中轴的东城区永外地区、丰台区大红门地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地区进行整体研究统一规划。有专家称,这将整体提升南中轴地区的城市空间品质,增强地区发展活力,示范带动南城及南部地区发展。

如果参与征集,申请人需要进行南中轴地区概念性规划研究。也就是以北京中轴线为整体研究背景,在对中轴线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发展进行分析解读、研判的基础上,对本范围内的发展定位、空间结构、功能分区等进行研究,同时还要提出地区规划发展管控的原则性要求。东城区发改委官网显示,作为业主单位之一,东城区方面希望能重点体现永定门城楼这座传统南中轴的南大门,并对永外等老城区进行存量更新。    

同时,永外-大红门-南苑森林湿地公园也同步征集详细观划设计,即在南中轴地区概念性规划研究的基础上,对永外地区、大红门地区和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地区的功能分区、空间结构、产业转型和城市更新策略、交通组织方案、市政设施规划等进行详细规划设计。记者注意到,对永外-大红门-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的详细规划设计要求中,首次提及新总规中提到的“第五立面”即屋顶的设计,文件中还事无巨细地提及要对局部重要节点进行城市风貌、建筑色彩等方面的城市设计。

本次征集报名登记时间为2月6日9时至2月22日,应征资格预审申请文件递交截止时间为2月28日11时30分。主办单位将向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了有效应征文件的应征人,支付应征设计补偿金300万元人民币。本次征集设优胜奖3名,每个优胜奖的奖金为60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